法治>>高层声音>>正文

卫彦明在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上作主旨发言表示
建立“互联网+”时代下的智慧法院

2016-12-23 14:42:55 来源:河北法院网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发言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各国与会嘉宾合影

    11月17日上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时介绍了河北法院驱动信息化创新发展的有关情况。他说,河北法院积极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决策部署,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自主研发了智审1.0、庭审智能化巡查、审判风险防控、便携数字法庭、网上电子诉讼平台、三方远程庭审六大系统,在方便人民群众、提高审判质效等方面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卫彦明重点介绍了“智审1.0系统”和“庭审自动巡查系统”。“智审1.0系统”主要有五大功能:一是自动生成电子卷宗。通过OCR识别等技术,一键扫描,将纸质卷宗直接转换为电子卷宗。实现了电子卷宗自动生成、智能分类,减少了人工制作过程。同时自动识别的电子卷宗信息还可自动回填至案件信息表中,减少了人工录入工作量;法官还能直接检索、编辑、利用电子卷宗,激活了数据价值。二是自动关联与当事人相关的案件。通过识别当事人有效身份信息,只要法官点击案件,就能呈现案件当事人已经打过多少官司,正在打的官司是什么。最大程度避免重复诉讼、恶意诉讼或虚假诉讼的产生。三是智能推送辅助信息。系统能为办案法官推送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权威案例等各类法律文献,法官不用再费事搜索、复制、粘贴等,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四是自动生成与辅助制作各类文书。法官只需点一下鼠标,盖有法院红章、信息完整的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等过程文书一键生成,直接打印就能使用。目前,裁判文书80%内容能够一键生成,辅助法官办案。五是智能分析裁量标准。系统能够根据法官点选的关键词,自动统计、实时展示同类案件裁判情况。

    卫彦明介绍说,庭审自动巡查系统把过去需要大量人工的巡查简化为“一键操作”、“实时巡查”,给全省法院的庭审活动安装了一双“法眼”,极大推动了庭审规范化建设。该系统主要有三个功能:一是能够自动检查案件是否执行了每庭必录的要求、是否按照排期时间准时开庭等,有力促进了司法公开全面推开。二是对庭审中每个不规范行为,如缺席、迟到、早退、非法离席、接打手机、着装不规范等,自动截屏、录像、生成巡查日志,实时反馈给本人、院庭领导,并自动列入法官业绩档案。三是通过对全省法院庭审实况的实时检查,实现无时、无刻、无死角监督,法官自我规范意识显著提高。

    卫彦明表示,信息化建设不仅促进了河北法院审判质效提速换挡,也保障了司法改革的顺利进行,河北法院将学习借鉴先进技术和经验,加快推动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的建设,为打造“智慧法院”贡献河北力量。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