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要闻>>正文

唐山警方破获特大地下钱庄案涉案金额达400亿元

2016-12-30 22:5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 韩向明)据河北省公安厅今日通报,2016年8月9日,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唐山市公安局破获一起案发地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涉案金额达400亿元人民币的特大地下钱庄案。

据悉,此案是由公安部于2015年8月交办唐山警方核查一条疑似地下钱庄线索时牵出,后经唐山警方进一步侦查,广东境内某些没有得到国家相关行政许可的地下钱庄浮出水面,这些地下钱庄多以网银转账、外币对敲的违法方式将巨额资金转移至境外。鉴于案情重大,唐山警方对此高度重视,并及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11·25”专案组。2016年1月5日,公安部指定此案由唐山市公安局管辖。2月2日,唐山警方以“非法经营案”正式立案侦查。3月7日,此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时任唐山市公安局局长贾文雅要求,为维护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和经济安全,举全局之力侦破此案。

侦办过程中,专案组民警多次赴公安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汇报协调工作,经过抽丝剥茧,逐步摸清了4个地下钱庄团伙的组织架构,进而筛选出位于塔尖位置的重点犯罪嫌疑人。经研究后,唐山警方于6月赶赴广东深圳,开始实施落地侦查。两个月后,唐山警方基本摸清了4个地下钱庄和其中19名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作案特点和日常活动情况。至此,该案收网条件已经成熟。

2016年8月7日,唐山警方抽调300余名民警赶赴深圳和相关12省市。8月9日下午,在公安部经侦局、河北省公安厅、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各路民警分头出击,分别在17个抓捕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统一收网后,专案组继续对在逃犯罪嫌疑人展开追捕,并于11月11日将另一名广东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于12月22日投案自首,余下2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正被警方全力追捕。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