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正文

北京拟建首家刑事执行检察院

2016-12-31 15:07:35 来源:北京晨报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举行 整合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能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昨天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关于2016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其中,七成多代表的建议聚焦在城乡建设管理和社会发展上。此外,本市拟组建全国首家刑事执行检察院。另外,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这是市政府首次依照《环保法》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作环保工作年度报告。

【关键词:检察改革】

整合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能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说,2016年,市检察院共承办代表建议6件,协助其他单位会办2件,内容涉及公益诉讼、刑事执行检察、律师执业权利保护和检察宣传等方面。

据介绍,吕争鸣代表提出“成立北京市刑事执行检察院的建议”,市检察院将落实代表建议纳入检察改革的“大盘子”,探索组建全国第一家专门管辖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的特殊检察院。

拟成立的北京市刑事执行检察院,将原来分散于一、二、三分院和顺义、房山区院的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能整合起来,集中统一对市属24个看守所、监狱、教育矫治所和强制医疗所,以及负有死刑执行、财产刑执行职能的三个中级法院进行监督。

整合优化后,市检一、二、三分院不再设立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不再承担刑事执行检察业务。预计2017年1月底刑事执行检察院全体人员将实现集中办公,步入日常运行轨道。

市高院院长杨万明介绍,解决执行难是今年北京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采纳了部分代表提出的加大执行力度、建立征信平台、提高执行效率等建议。

北京法院制定了《关于“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提出8类40项具体举措,明确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动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局面。

【关键词:环境保护】

将组建环境安全保卫专门机构

据悉,本次报告是以2015年为主,兼顾2016年上半年。2017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审议2016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市环保局局长方力在作报告时表示,近年来,本市环保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但环境质量与中央要求、人民群众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随着工业企业调整搬迁、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污染特征从“工业生产型”向“生活消费型”转变,城市正常运转和市民生活产生的污染物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不仅需要政府主导,更需要全社会共同、有效参与。

方力表示,2017年,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将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属地环保责任,开展地方环保督察,加大问责力度,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问题。组建环境安全保卫专门机构,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加大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打击整治力度。

方力说,2017年政府将编制城市总体规划,严格恪守住人口、建设用地、水耗、能耗四条红线约束。重点聚焦将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的核心目标,全力以赴治理大气污染。特别是针对“散煤”、“散乱污”企业、高排放车、空气重污染等,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的措施。

在京津冀生态环保协作方面,将编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防治中长期规划,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支持保定、廊坊加快农村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市区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

■其他重点

七成多代表聚焦城乡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陶世欣表示,2016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173件。今年代表建议聚焦社会热点,城乡建设管理和社会发展备受代表关注,分别提出建议619件和284件,共占建议总数的77%。交通、停车、环境、养老、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的建议数量相对较多,反映了群众对政府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积极治理“大城市病”的迫切需求。

副中心重点工程开工106项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表示,2016年,市政府系统牵头承办的建议共1049件。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结合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35家,疏解商品交易市场65家。完成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6个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统筹实施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5大领域350项重点工程,已开工106项。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