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正文

邯郸市公安局通报磁县“12·22”命案案情

2017-01-04 15:13:52 来源:河北法制网

河北法制网讯(记者 李建华)2016年12月29日下午,邯郸市公安局召开侦破磁县“12·22”专案总结表彰大会,通报了相关案情。对破案贡献突出人员报请一等功,对相关参战单位通令嘉奖。磁县县委、县政府奖励磁县公安局50万元。

据介绍,2016年12月22日凌晨,磁县境内发生一起持枪入室抢劫杀人案,被害人吴某系磁县观台镇三街居民,40多岁,以前曾经营过煤矿,家境比较殷实。近年来,吴某利用手中资金从事民间借贷业务,社会关系复杂,各类经济纠纷较多。

两名犯罪嫌疑人沈某、小刚(化名)同为观台镇人,经常参与赌博,其中沈某几乎将财产输光。2016年11月,他和赌友小刚经过密谋,决定对实力雄厚的吴某下手。

他们经过多次“踩点”,先是毒死了吴某家中“看门狗”。2016年12月22日凌晨1时许,沈某持钢珠枪,小刚持斧头翻墙潜入吴某家中。因为担心吴某夫妻二人睡在一起不好对付,他们便一直等到凌晨6时许,待吴某妻子出去方便时,对熟睡中的吴某头部连开两枪,又相继向其妻子和女儿的头部开了一枪。其间,小刚还用斧头向吴某头部砍了数下,并将其妻子身上的首饰抢走。而吴某的女儿非常侥幸,头部遭到枪击后苏醒了过来,她听到异常动静后立即反锁房门,给本村亲戚打电话求助。两名犯罪嫌疑人听到外面有人过来,随即逃离现场。

案件发生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各警种100多名警力组成专案组。办案民警通过综合运用各种技侦手段,锁定观台镇赌徒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2016年12月25日凌晨1时许,沈某面对警方的抓捕,先是持刀反抗,又试图自杀,但很快就被民警制伏。凌晨3时许,他的同伙小刚在睡梦中被民警带走。

审讯中,沈某自称与被害人吴某有经济纠纷。不过,据办案民警分析,两名嫌犯因赌博手头拮据,持钢珠枪对吴某一家行凶早有预谋,他们的主要目的应该是抢劫钱财。由于被害人的女儿苏醒过来打电话招呼亲戚救援,二人没有得逞,只是抢走了被害者身上的金首饰。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审理中。

为表彰先进、激励斗志,经邯郸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对磁县公安局、市局刑警支队、技侦支队、网安支队予以通令嘉奖。磁县县委、县政府奖励磁县公安局50万元。邯郸市公安局为市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温振海报请公安部个人一等功,其他有功人员分别报请、荣记相应荣誉和奖励。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