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要闻>>正文

专人网上视频教买家组装 警方缴获制枪零配件25000余件

2017-01-07 14:43:17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记者从湖南省安化县公安局获悉,该局在益阳市公安局的指挥协调下,跨省办案,捣毁了一特大制造贩卖枪支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成品枪支8支,制枪零配件25000余件,制枪机器、工具若干及大量他人身份证、假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网上巡查发现涉枪信息

2016年10月,安化县公安局开展收缴枪爆专项行动。经过一个多月的网上巡查、追踪、研判,民警发现清塘铺镇的胡某、毛某等人的QQ有异常,QQ名称为“某专业出火”“某粮食”等等,QQ空间展示有枪支的照片,搜索到的QQ聊天中有“火狗”“气狗”“五连发”“射单”等专业术语。民警通过分析,认为这些人极有可能网上涉枪。

安化县公安局迅速抽调民警成立专案组,一组利用大情报平台分析研判,另一组深入清塘调查嫌疑人家庭情况、住所、活动轨迹,发现胡某、毛某、唐某均为清塘铺镇人,年龄只有十八九岁,没有正当职业,经常住宾馆,外出记录较多,QQ聊天涉枪信息量大。

“他们哪里来的钱?是自己制造枪支、有加工厂,还是进货组装出售?这些情况只有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才能水落石出。”安化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刘剑波介绍,2016年12月15日,专案组开展收网行动,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胡某、毛某。

经侦查,自2016年1月起,犯罪嫌疑人胡某在互联网上购买气枪后发现网络倒卖枪支能够获得高额利润,在某枪支交流QQ群联系到了上线供货源,随后在各QQ群发放买卖枪支弹药的信息资料吸引下线买家,最后联系上线卖家出货从中倒卖赚取差价。同时,胡某将该方法教给朋友唐某、毛某,犯罪嫌疑人唐某、毛某也开始在网上买卖枪支弹药。至案发时,犯罪嫌疑人胡某、毛某两人共买卖气枪5支、枪管70余件,销售金额达6万余元。

专案组民警决定进一步找出胡某背后的货源卖家。但民警经过数据分析,发现该案背后的网络团伙庞大,其上线卖家、下线买家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调查取证范围宽,难度大,涉枪弹种类齐全,社会隐患巨大。

数据分析锁定犯罪嫌疑人

为成功打掉该网络,安化县公安局决定立即对该网络中涉嫌制贩枪支弹药的名为“某板球厂”等上线卖家展开调查。

经过专案组民警调查,QQ名为“某板球厂”的账号归属地在广东省佛山市,另一QQ账号归属地在四川省西昌市。由于下线胡某等人被抓获,专案组民警担心上线卖家有可能被惊动,为了扩大战果,县局决定专案组兵分三路开展工作,一组专案组民警赶赴广东省佛山市开展工作,一组赶赴四川西昌开展工作,另一组民警则在安化范围内继续调查取证。

专案组民警赶到佛山后,立即向佛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汇报案情,争取支持。但是“某板球厂”的QQ号码登录的IP地址有二三十处,并且都不能落地,犯罪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侦查工作陷入了僵局。

为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相关部门分析出了登录过该QQ的手机号码有十几个,民警立即对这些号码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发现其中正在使用的一个号码虽然不能显示机主信息,但是可以进行跟踪。

12月25日,专案组在技术支持下,在佛山市南海区万科金域华府某民居内将上线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并在该处缴获部分枪支零件。

网上视频教买家组装枪支

办案民警来到位于南海区大沥街道高南村仓库进行清查。两间出租房,一间摆放加工、组装枪支的加工工具,另一间出租房堆满了各种枪支的零配件。当场缴获缴配制枪支的气泵一台、钻孔机一台、零件柜一个、工作台两台;已制成枪支8支、制枪零配件共25000余件。

当兵出身的特警队员开玩笑说:“这足以装备一个营的兵力配置了。”除了这些枪支零配件外,车间还有二三十张他人身份证件、假的银行卡、十多本销售记录本,销售地点遍布全国。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述:犯罪嫌疑人阳某(男,30岁,湖南省衡南县人,在逃)是其表哥,专门在广东佛山从事枪支弹药的加工销售,其在2016年10月到佛山帮表哥打工,犯罪嫌疑人阳某的团伙有五六个人,相互不见面,分工明确。有负责制造零配件的、有负责初步加工分货的、有装货对接快递公司的。电话卡、银行卡都是黑卡,快递方式也是非常隐蔽。犯罪嫌疑人阳某亲自利用虚拟的QQ在网上涉枪QQ群中发布销售枪支弹药的广告招揽生意,在QQ上与买家谈好生意后,亲自布置发货,将枪支零部件分批发送到买家,买家收到货以后,有专人负责在网上视频教会买家组装成完整的枪支。

犯罪嫌疑人李某只是工作程序的一环:进行初步加工,将要发货的零配件放到一起方便出单。

目前,相关漏网犯罪嫌疑人正在进一步追捕之中,案件仍在深挖细查之中。(记者 阮占江 见习记者帅标 通讯员 罗永强 谭兴华)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