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声音>>正文

穆思山: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

2017-01-11 10:43:18 来源:长城网

1月8日下午,参加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围绕省长张庆伟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期间,省政协委员、省司法厅厅长穆思山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在专访中记者都问到了哪些问题,穆思山厅长又作了怎样的回答?让我们一起详细了解一下。

记者:今天上午,河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正式开幕了,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依旧是2017年河北的重点工作。未来一年,既有重大历史性工程建设,又有交通、生态、产业转移对接等领域的突破,加之河北将着力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作为司法机关的领导,您认为应该如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目前已经做了哪些工作?未来一年都有哪些创新性工作呢?

穆思山: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的国家战略,也是京津冀三地特别是我们河北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目前,我们司法行政机关在司法部和三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加快业务融合、推进资源共享,促进工作整体协同和业务、信息、人才资源的互动互补,努力实现对接协作全覆盖。

在合作共建方面,我们三地司法厅局先后3次召开座谈会,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我们签订了三地司法行政机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和八个子协议,举办了律师合作研讨会和论坛,开展了公证行业人才联合培训,开通了京津冀法治宣传教育专网,建立了区域罪犯关押分流和医疗业务交流、法律援助对接服务、社区矫正对接服务等12项机制;三地邻接地区,主动对接、密切合作,天津滨海新区与河北的沧州、秦皇岛市联合签订了《社区矫正司法协助协定书》,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崇礼签订《司法行政业务合作协议》等。

在服务大局方面,我们三地司法行政机关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靠前谋划、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创新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围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冬奥会筹办等重大部署,不断健全法律服务体系,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组建法律服务团队,为三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围绕推进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加大监狱、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帮教安置、司法鉴定的业务协同,开展邻接地区矛盾纠纷联排联查活动,举办“三地携手迎冬奥法治宣传助发展”主题活动,建立监狱安全稳定互查机制等,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了协同协作成效。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站在更高的思想维度和工作视角,深入研究和谋划各领域的长远发展规划,精心设计远景目标,引领三地在共同意愿和统一方向的构架内,凝聚合力、坚定迈进。

同时,我们还将围绕框架协议和各项子协议,进一步明确阶段性任务,不断细化时间节点和推进方案,有针对性地创新举措,努力做到分步实施、同步运行。特别是对于那些制约协同发展的问题和障碍,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既考虑地区差异,积极稳妥推进,又着眼长远,下定决心破除,以更加主动的心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强各领域的对接合作,努力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记者:今年河北两会,您都带来了哪些提案呢?请详细地和网友朋友们聊一聊吧。

穆思山:这次会上我带来的是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提案。

随着刑罚轻缓化、刑罚教育改造社会化理念的形成,社区矫正作为管理特殊犯罪人员的司法制度与实践应运而生。社区矫正是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需要的一项非监禁刑罚执行制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新要求,对于有效弥补当前社区矫正专职队伍力量不足,更好地落实管理、教育和帮扶措施而言,不失为一个现实有效途径。

近年来,河北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探索实践社区矫正社会化的工作思路,取得了一定成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将社区矫正纳入购买服务的指导性目录。省司法厅联合综治、财政、民政等多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社会组织参与帮教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的实施意见》、《关于依托社会经济组织全面加强“阳光中途之家”建设进一步推进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安置教育帮扶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了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的制度化渠道。

但是,与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相比,河北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实践中仍存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的组织机构薄弱、社会认知不足、参与氛围不浓等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我带来这个提案就是希望各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协作配合,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形成社会合力,营造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