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条>>正文

马来西亚:已遣返28名欲加入IS的中国籍激进分子

2017-01-16 09:03:3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衍龙】据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1月12日报道,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日前表示,自2013年以来,马来西亚已经向中国遣返了28名试图途经马来西亚加入“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激进分子。

被遣返的激进分子试图通过马来西亚前往土耳其,以便最终进入叙利亚或伊拉克,加入“伊斯兰国”组织。扎希德表示,“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都有中国公民。他们通过别的国家来到马来西亚,然后再使用其他国家的国际证件通过土耳其伊斯兰堡或安卡拉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

扎希德还同时身兼内政部长一职。他说,马国警方能够在这些人离开马来西亚之前执行逮捕是与中国共享情报的结果。他表示,中国向马来西亚提供了有关这些嫌疑人的生物信息,中国已经向马来西亚警方表示了感谢。

1月10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北京会见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扎希德。

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10日在京会见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扎希德时表示,希望双方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努力在反恐、禁毒、打击电信诈骗等跨国犯罪领域取得更多合作成果,促进两国经贸和人员往来,共同营造对两国和本地区发展繁荣更为有利的环境,为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扎希德表示,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执法安全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中国籍维族人在印尼涉恐被判6年 欲加入极端组织

据法新社29日报道,印度尼西亚一家法院当天判决一名中国籍维吾尔族人入狱6年。他被发现意图加入伊斯兰极端组织,该组织由印尼警方通缉的头号武装分子领导。

报道称,去年9月,28岁的艾哈迈德·博佐格兰(音)在苏拉威西岛被捕。当时,他准备与其他3名中国籍维吾尔族人去见东印尼“圣战者”组织首领桑托索。本月初,另外3人已被判处6年监禁。新加坡《联合早报》此前援引印尼驻华大使馆的话说,这些人已被列入国际恐怖分子名单。

桑托索领导的极端组织藏匿在丛林地区,是印尼为数不多的几个构成严重威胁的极端主义组织之一,此前曾对印尼警方发动自杀式袭击。桑托索已经宣称效忠“伊斯兰国”。

印尼法官霍特曼·托兵说,艾哈迈德·博佐格兰阴谋加入伊斯兰极端组织,且使用伪造的土耳其护照进入印尼境内,违反了移民法律。他说,“被告的行为引发人们的担忧和恐惧”。博佐格兰还被罚款1亿印尼盾(约合7400美元),否则将增加6个月刑期。

《联合早报》此前报道称,印尼警方去年9月在中苏拉威西省波索县发现9名与中国昆明火车站恐袭案有关的疑犯。其中4人被捕,3人逃进森林,另两人趁乱逃到马来西亚。今年2月,一名印尼高官访华时提及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时回应说,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敌人,中方愿与包括印尼在内的所有国家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分子跨境活动。

法新社称,印尼拥有全球最多的穆斯林人口,约有2.25亿人。过去15年间,该国遭遇到一系列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袭击,其中2002年的巴厘岛爆炸事件造成200多人死亡。近年来,印尼强力打击极端分子,大部分危险的极端分子网络已被瓦解。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