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要闻>>正文

宿迁小伙持刀抢劫后潜逃挖煤24年 落户东北娶妻生子

2017-01-16 10:00:08 来源:扬子晚报

郭某(中)被宿迁警方抓获。

现年44岁的郭某,1993年在当时的宿迁县一些乡镇持刀抢劫后,就郭某就潜逃到东北挖煤,最后落户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娶妻生子,过着东躲西藏的生活。24年后,他终于被宿迁市湖滨新区警方抓获,从当年作案时的20岁小伙,郭某已成了年近半百的中年人。1月14日晚间,郭某被宿迁警方从黑龙江省押回宿迁。

案情回顾:深夜连发多起水泥船抢劫案

“你们抓我干什么?”“郭某!我们是宿迁公安。”当听到民警喊出他的本名时,正在剧烈挣扎的犯罪嫌疑人一下就放弃了抵抗,瘫坐在地上。1月11日上午,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宿迁湖滨新区警方成功将潜逃24年、身份已漂白的郭某抓获,至此,24年前发生在宿迁黄墩、皂河等乡镇持刀抢劫系列案件嫌疑人终被全部捉拿归案。

24年前的1993年6月,当时的宿迁县黄墩、皂河等乡镇境内停靠在运河岸边的水泥船上连续发生十数起持刀抢劫案件,最多一夜有五条水泥船被抢,当时案值万余元。这一系列案件给当地船民生活造成了恐慌,影响十分恶劣。

为尽快还船民安宁生活,宿迁警方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展开侦查,迅速将曹某、许某、刘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然而,该团伙最后一名成员郭某侥幸逃脱,一直杳无音信。

20多年,宿迁由县城调整为设区市,办案民警变换了一波又一波,警方对郭某的追捕工作一直没有中断,但一直没有发现郭某的踪迹。

追逃路上:零下28℃的天气里蹲守一昼夜

2014年,因区划调整,该案随之移交宿迁市公安局湖滨新区分局,时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的王明成为了案件的主办民警。两年多来,王明也一直在寻找着郭某的踪迹。去年12月,王明从属地派出所得知,郭某的亲属突然到黑龙江七台河市居住了20余天才回来。七台河既不是旅游城市,也没有亲属在当地,为什么住那么长时间?王明敏锐的意识到抓回郭某的机会来了。

今年1月6日,办案民警踏上北上的路程,当地零下28℃的天气阻挡不了他们的脚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王明围绕郭某亲属在当地的活动情况的循线追踪。“就是他!”1月10日下午,办案民警终于发现了郭某的行踪。后经当地公安机关核实,郭某已经改名落户在当地生活了20多年了,姓名、身份证号码“改头换面”,已并育有一儿一女。

抓捕的网慢慢铺开。办案民警发现,由于地理环境复杂,居住秩序较为散乱,不仅门牌号无法对应,村组等居住信息也因各种原因早已被打乱,一旦冒然行动,极有可能扑空,并给抓捕工作带来被动。

正在苦苦思索对策的追捕民警,突然获取一条讯息:郭某的儿子在学校与发生纠纷,现正在医院治疗。民警迅速到该医院周边蹲守,在零下28℃的天气里,民警在医院周边等待一昼夜,却始终等不到郭某的身影。民警决定改变策略,以派出所民警调解其儿子纠纷为由引导郭某主动出现。1月11日上午,郭某刚进派出所,就被等待多时的办案民警抓获。

逃亡岁月:没睡过一天安稳觉,常在梦中惊醒

潜逃23年半,8570天……郭某一直背负着“抢劫犯”的沉重罪恶。“没有一天好过,每天都是提心吊胆地过日子”。被戴上手铐之后,郭某的语调中却有着一丝解脱。

1993年持刀抢劫后,郭某就潜逃到东北,东躲西藏,最后落户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在矿井中挖煤矿,谎报身份落户后,与当地一名女子结婚。24年来,郭某从不敢回老家,经常在睡梦中惊醒,梦见当年一同作案的“带头大哥”被执行死刑的情形,始终过着焦躁不安、提心吊胆的日子。

提到当年持刀抢劫案件时,他追悔莫及。郭某自称,自己做梦也想不到20多年后还能被抓到。年轻时犯下的罪行,至今他的妻子儿女都被蒙在鼓里,面对妻子和儿女,他泪流满面。

24年过去了,从当年作案时的郭某是刚满20岁的小伙子,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如今的郭某已到了44岁,成了年届半百的中年人。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