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时评

“租男友女友过年”须回归法律渠道

2017-01-19 09:40:01 来源:燕赵都市报

□龙敏飞

“租男友女友过年”须回归法律渠道,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其潜在的风险。

“每逢佳节被催婚”,临近春节,很多单身青年又开始发愁了。于是,租个对象回家过年,成了一些单身者的无奈选择。记者调查发现,继“租女友”后,近年来,也出现了租男友现象,日租金超千元。(1月18日中新社)

有市场就有需求,在“每逢佳节被催婚”的现实语境下,“租男友租女友”的现象很难避免。一面是一些单身人士的现实需求,一面是另一些人的赚钱意图,二者一拍即合。而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因为并没有相关的禁止性规定,所以租男友或女友,都是无可厚非的,甚至可以说,都是纯粹的市场行为。只要遵照法律和约定履行好各自的行为和职责,比如按约支付报酬、尊重对方个人隐私等。

不过,“租男友租女友”之所以会引发关注,除了其击中脆弱的现实之外,还在于其存在一定的风险。从网络上看,各种出租行为,基本上都会写着“绿色出租”的词汇,比如不能接吻,不能发生关系,可以假结婚办酒席,但不能领证,等等。这些是可以具体化的,但一些合理亲昵的举动和边界在哪里,是无法具体化的,也可能引发一定的纠纷。此外,若是个别人怀有其他企图,还可能造成强奸、猥亵类犯罪的发生。

因为存在风险,所以许多人也很是担忧。而除此之外,因为这背后有利可图,一些中介机构,也瞄准了这一商机。从之前一些报道来看,一些性服务,也打着出租女友的旗号。如此做法,就超越了底线,也触犯了法律,不仅可能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甚至还可能构成介绍卖淫等犯罪。从这个角度来说,看起来很美的“租男友女友过年”,还是有可能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

“租男友女友过年”是市场行为,若是彼此遵照合约,有诚信意识与契约意识,你可以批评这样的行为,但无权阻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因为其并不违法。但是,若其超越了应有的底线,有违反法律的地方,那法律就应该强势介入。

因而,“租男友女友过年”须回归法律渠道,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其潜在的风险。但同时,也没有必要一刀切地禁止“租男友女友过年”。毕竟,该交给市场的,还是交给市场;该交给法律的,就交给法律。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