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聚焦

河北美院与村民冲突让学生当人墙续:涉事人员已被处理

2017-01-19 09:49:55 来源:人民网

2016年4月11日,网上曝出多段“河北美术学院因征地矛盾与村民爆发冲突,召集学生助威、当人墙”的视频,引发社会关注。对此校方曾表示,召集学生一事系两名辅导员私人行为,将对事件做进一步调查。事件已过去9个月,调查结果如何?记者近日采访了校方及河北省教育厅。

回顾:校方与村民冲突 学生不明真相被召集

2016年4月11日,“河北美术学院因征地矛盾与村民爆发冲突”的视频引发关注。有学生向媒体表示,10日晚班级群里接到通知,要求学生11日早上集合。学生当时以为是组织植树等活动,直到被带到现场,才知道是为学校“助威”。随后校方称是个别辅导员、职工号召学生到现场。

多段现场视频显示,在一片空地上,多台推土机正在来回行驶、拆除空地上的砖围墙,不断有人点燃炮仗扔向人群和推土机,还有人持灭火器、砖块进行对抗。现场有大量学生在一旁围观。其中有一段视频显示,一个戴眼镜、穿灰衣的男子指挥学生“往前走”、“快点往这边走”。学生们刚走进空地,外面有人朝着学生们旁边的推土机持续扔点燃的炮仗,学生们一边喊叫一边往外跑。

当晚,河北美术学院发表声明称,该校在南区垒砌西墙时受到村民阻挠,闹事村民利用砖头、礼炮、铁锹等打砸校员工和施工车辆。鉴于4月10日学校保安被打、施工车辆被砸,个别辅导员、职工号召学生到现场。河北美院校长甄忠义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领导进行过任何通知,是两名辅导员临时决定的。

有自称河北美术学院学生的网友发帖称,自己并非自愿去的现场。贴文还晒出以下信息截图:接学校通知,明天7点准时在白宫门口集合。不用带电脑等物品,人到就行。全校八千多人都参加,不到的会有处分。另有网友晒出截图显示:通知所有学生。不要在任何地方发表任何关于学校负面影响的东西。违者严重处理。请导员和老师监管好自己的学生。

校方回应:辅导员已被通报批评 扣除工资

2017年1月16日,记者致电河北美术学院办公室询问调查结果,厄姓主任向记者表示,两名辅导员已被全校通报批评,并扣除半年绩效工资。记者追问两名辅导员如何能发动那么多学生聚集到冲突现场?事件细节能否披露?厄主任回应称:“辅导员他们有自己的群嘛,他们在群里一说,明儿我们组织学生到现场,别的辅导员看到了,一块儿就这么去了。”对于涉事辅导员的具体信息,厄主任表示,出于个人保护的角度,还是不公开比较好。

教育厅回应:厅相关工作人员离职 未交代调查后续事宜

2016年4月13日,河北省教育厅新闻办事务部一名李姓工作人员曾向记者表示,教育厅已介入事件调查。2017年1月13日,记者致电河北省教育厅新闻事务部询问调查进展,一名王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李姓工作人员已离职,因其走的匆忙,并未交代调查后续事宜。

土地冲突:校方再次起诉

校方与村民的冲突源于一块土地的纠纷。这块土地约有7亩,位于河北美术学院两校区之间。厄主任称,2009年,学院通过招拍挂方式,从新乐市政府取得土地使用权(使用号:G冀国用 2009第1542号),对此村民一直不认可。

有村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没有拿到按国有土地征收标准给予的补偿。

据媒体报道,河北美术学院称, 2016年2月,因有村民在该地块垒砖墙,校方将村民起诉至新乐市人民法院。4月5日,新乐市人民法院判令有关村民于判决生效后五日内清理该块土地上的附着物,并将土地返还校方。厄主任表示,11日冲突发生后,校方将村民起诉至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末,石家庄法院判定校方胜诉。此后,由于担心与村民再度发生冲突,校方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依法强制执行法院判决,目前执行尚未进行。(潘旭海 实习生 刘成坤)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