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要闻

只差最后一张福!男子一个动作被骗1000元!

2017-01-23 17:51:32 来源:扬子晚报

听说这两天,不管生人熟人,只要见了面,都会偷摸着把对方拉到墙角壁咚,然后进行一番这样的对话—这两年,支付宝集福卡成了过年的新玩法。只要用支付宝扫一扫功能去扫描“福”字,集全5张福卡就可以从2亿现金中分得一杯羹。很多人扫福字集福卡“上瘾”,而骗子也悄悄盯上了这个机会“捞财”。

1月20日,湖南警方接到许先生的报警电话称,自己为了集齐五福卡被骗了1000多元。据许先生说,支付宝规定每个支付宝账号一天最多能获得3种福卡,活动期间最多可获得16张,他扫了很多次都还差一张“爱国福”。为了趁早收齐五张福卡,许先生开启了“附近的人”的功能,不停地在“红包地图”活动页面中添加陌生人为好友。在添加了一个昵称叫“贝壳”的好友后,许先生领取了对方的一张五福卡,却发现那张他早就有了。这时“贝壳”发来消息询问许先生五福卡集齐没有?许先生回复说还差一张“爱国福”。“贝壳”提出以“爱国福”交换她缺少的那张五福卡,许先生连忙同意。

此时“贝壳”称由于她今天赠送的五福卡达到上限,需要许先生的手机校验码才能将“爱国福”转赠许先生,求“福”心切的许先生被即将集齐五福卡的喜悦冲昏了头脑,爽快地将校验码发给了“贝壳”。在许先生为即将集齐五福卡而高兴时,收到的信息却让他傻了眼,他的支付宝密码被修改无法登录,银行卡连续在异地消费,被扣款1000余元。许先生随即报警求助。

经调查,警方发现不法分子首先通过添加许先生支付宝好友获得了他的支付宝账号,为骗取更高的信任度,首先将一张许先生不用的“五福”发给他,同时以赠送许先生所需要的“五福”需要校验码为由骗取校验码信息。而此时的校验码,其实是对方登录许先生支付宝账号重置登录密码的验证信息。在顺利通过验证后,不法分子会第一时间重置支付宝登录密码,使用小额免密支付代为进行付款。

“敬业福”比较稀缺,10块钱也不贵,小林毫不犹豫地把钱打给了对方。谁料方某收了钱,没有把“福”发给他,还开始嫌“卖的便宜”了,要求小林再付给他10元。“我都付了钱,就这么放弃有点不甘心”,小林告诉民警,他答应方某的要求,把钱汇了过去。方某收了钱,又故技重施再次加价。小林和方某几次沟通都没结果,于是不打算买“敬业福”,让对方把钱退回来。此时方某不再回应,小林试图联系他时发现被拉黑。骗子以“福”骗人的手法有哪些?

手法1

借以互换“五福”诱导受害人扫二维码加入微信群,当受害人扫描木马病毒植入二维码链接的页面后。嫌疑人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户、密码等个人信息,进一步实施诈骗犯罪。

手法2

受害人在网上搜索到购买“五福”的QQ号,加入好友后,按对方要求发了不等金额的红包,对方没有兑现将受害人删除或拉黑。

手法3

冒充熟人向受害人发送短信,声称送受害人“五福”,并附上链接,当受害人点击该链接后,嫌疑人就会盗取受害人的信息,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参与集五福卡活动时,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更不可轻易将支付宝等验证码信息告诉陌生人。

面对微信红包骗局 需记住以下3点

微信绑定的银行卡最好不要有太大余额;

凡是遇到让你填写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的,就要小心了,谨慎填写;

陌生人发的红包或者链接不要点。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