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要闻

最高法:涉民生案件近一月共执结8万件

2017-01-25 10:43:55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了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的情况,同时公布了6起典型案例。截至2017年1月11日,全国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约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约38亿余元。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吴少军介绍说,本次集中执行行动从2016年12月12日至2017年2月11日,着重执行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9类案件。

截至2017年1月11日,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约8万件,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万件,执行到位金额约38亿余元,较去年同期提高约18亿元。全国法院已向8万余名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款,进行司法救助1万余人,救助金额约1.4亿元。

吴少军说,各地法院充分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追究被执行人拒执罪等方式,取得良好的执行效果。具体做法包括:利用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成果,加大对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力度。加大常规执行措施力度,依法采取罚款、拘留、限制出境、限制消费等强制措施,制裁规避、抗拒执行的行为。用足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强化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对拒执行为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的法院对下落不明、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通过公安机关人口信息网络系统协助寻找被执行人下落。

同时,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各地法院充分运用司法救助资金,及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执行人进行司法救助。(记者 颜斐)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