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法治要闻

男子偷走老人数万元扶贫款 游山玩水花光落网

2017-02-22 15:30:37 来源:云南网

犯罪嫌疑人张某明指认现场。

一名在会泽打工的男子,偷走70岁老奶奶的扶贫款后,居然拿来游山玩水。日前,该男子因偷窃已被刑拘。

事情要从去年10月21日说起,家住会泽县娜姑镇牛泥塘村的70岁叶奶奶报警称:家中的4.45万元不见了。

据了解,叶奶奶是一名扶贫帮扶对象。10月20日这天,叶奶奶的将国家扶贫建房贷款2万元放在卧室的衣柜里。

第二天傍晚,2万元扶贫建房贷款和家里的2.45万元钱不翼而飞,这可把叶奶奶急坏了,在苦苦寻找了一晚上还未见钱的踪影后,无奈的叶奶奶只好向娜姑派出所报案。

民警勘验现场后发现,这个盗取叶奶奶扶贫款项的嫌疑人作案手法比较熟练,初步推断应是熟人作案。

通过走访调查,一个模糊的人影渐渐浮出水面。在帮叶奶奶新建房屋的众多工人中,有个四川籍工人张某明自从22日这天就再也没有在叶奶奶家中出现过。张某明有重大作案嫌疑?可是这个张某明老家也没回,如同人间蒸发一般不见了踪影,要将张某明找到无异大海捞针。

民警分析,若张某明就是盗窃叶奶奶钱财的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大额的钱肯定不方便,将钱存至银行内则是最为保险不过的。民警们一家银行一家银行的去调取张某明的银行账单。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终于在邮储银行查到了张某明的账单。账单显示,10月22日下午,张某明在邮储银行内存入了现金4.4万元。这钱是叶奶奶失窃的吗?民警将张某明列入追逃名单。

11月30日,民警根据线索发现张某明在昆明出现,可当民警从会泽赶到昆明后,抓捕民警却扑了个空,张某明再一次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民警只有再次对梳理张某明的社会关系。2017年2月初,经公安机关走访调查,得知张某明近期将回到娜姑镇干海子村委会找他的相好罗某兰。

2月4日,守候民警最终在娜姑镇干海子村委会罗某兰家中将张某明抓获。

在派出所内,张某明对盗窃叶奶奶4.45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向民警交待了盗窃叶奶奶扶贫款项的详细犯罪过程。2016年10月20日下午,正在帮叶奶奶新房贴外墙瓷砖的张某明看见叶奶奶数钱起了歪心。傍晚趁叶奶奶不注意时,悄悄钻进了叶奶奶家中的牛圈冒着严寒呆到半夜。

夜深时张某明钻出牛圈,蹑手蹑脚的潜进房间内,将衣柜打开,把叶奶奶放在房间里共计4.45万元全部收入囊中,又在院子里找了把梯子翻墙而出。第二天,他预留了500元做零钱,将剩下的4.4万元全部存进银行后就逃之夭夭。

在“跑路”的这几个月,张某明一路吃吃喝喝,游山玩水,红河、西双版纳等省内的旅游景点几乎被他玩了个遍。一边游山玩水的他一边担惊受怕,毕竟偷了那么多钱,害怕公安机关找到他,于是他东躲西藏,待将盗窃叶奶奶的4.45万元完全用光后,这才回到他女友家。

目前,张某明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记者 赵岗 摄影马翎焱)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