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司法

石市桥西司法局以心理矫治辅助社矫工作“阳光心灵驿站”启动

2017-02-22 15:31:30 来源:河北法制报

本报讯 (赵香梅)预防和减少特殊群体重新犯罪是一项关系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2月17日上午,石家庄市桥西区司法局召开了“阳光心灵驿站”启动大会,正式启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员心理矫治中心工作。该局机关干部、各街道司法所所长、部分社区矫正人员等共计30余人参加。石家庄市司法局相关领导讲话,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刘晓云讲解了分类矫治的主要内容。

该局自2013年7月以来,先后依托原社区矫正人员梁某的养殖场、驾校建立了全市首家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员阳光教育基地,进行法制道德教育、公益劳动等多项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上级机关的认可。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该局工作人员发现除常规教育外,加以心理学的知识辅助加强管理教育效果更佳明显。自2015年以来,该局与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合作,制定心理矫正项目方案,购置心理测评软件,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为该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人员提供公益心理援助,培训社区矫正工作者提高心理矫治技能。2016年底,该局建立阳光心灵驿站,试运行效果良好,现正式启动。

阳光心灵驿站设在桥西区东华街道东华社区居委会。具体业务由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下属单位石家庄曼陀罗身心整合工作室负责。阳光心灵驿站采取“专兼结合,分类矫治”的方法,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员进行心理测试,运用心理教育、心理治疗、行为训练等专业化手段,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加强对局机关、司法所工作人员及社会志愿者心理矫治技能培训,逐步培养社区矫正工作独立做好心理矫治工作的实际能力。形成以心理医师为主体,以社区矫正专职人员为辅助,以社会志愿者为补充的心理矫治工作队伍,推动此项工作有效开展。

在近几年的社区矫正实践中,桥西区司法局对特殊群体的监管教育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在2016年全市总评中名列前茅,已经产生了众多社区矫正人员的创业典型。心灵驿站构建了“专兼结合,分类矫治”的工作体系,是在新形势和新要求下产生的一项创新举措,填补了全市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的空白,下一步,该局将做出更多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