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消防

警方通报今年前两个月全省火灾形势警惕!小火灾致人死亡事故突出

2017-03-01 09:3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洪坡 通讯员陈玉新)昨日,记者从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今年以来,全省火灾形势总体平稳,截至2月26日,全省今年发生火灾1189起,死亡9人,受伤5人,直接经济损失2733.3万元,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下降35.4%。

据介绍,今年发生的7起亡人火灾事故中,小火亡人现象突出,有5起亡人火灾过火面积不到30平方米。从亡人火灾发生的地区和场所看,农村火灾、居住场所火灾问题突出,占火灾总数的42.9%和57.1%。据分析,消防安全条件差、消防基础设施缺乏及部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逃生自救能力不足是小火亡人频发的主要原因。

2月22日1时21分,邯郸市峰峰矿区峰峰镇五矿医院文艺路西小区28号楼一住户发生火灾,一名57岁的男子丧生。经调查,死者在火灾发生前曾饮酒、吸烟,火灾发生时失去了逃生自救的意识和能力。

为减少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

一、要杜绝床上吸烟行为,更要特别提醒爱抽烟的老人不能卧床吸烟。

二、在使用家用电器时,不要长时间超负荷运转,避免家电“带伤”上阵。

三、为独居尤其是身患疾病、行动不便的老人配备手机等呼救设备。

四、如果火势过大,应尽快逃离火场。火灾中对人威胁最大的是有毒烟气,防止有毒烟气的方法是将毛巾打湿,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如果楼道已被大火烟雾封堵,不能盲目开门下楼,也不能藏在屋内死角,可用湿床单、湿毛巾等塞住门缝,为消防人员争取救援时间。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