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法治时评

违法“打野直播”是对法治的围猎

2017-03-13 09:3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戴先任

竹鼠“互斗”、上山“收夹”、野鸟残骸……每天早上7时到深夜12时,“打野主播”们边深入田野、山林捕捉野生动物,边直播猎捕过程。类似视频出现在多家直播平台,部分主播甚至拥有数十万粉丝。被猎捕动物中,不乏竹鼠等“三有保护动物”(国家保护的有益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此外,主播们所使用的猎夹等工具,也涉嫌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3月12日《新京报》)

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直播猎捕野生动物,也应运而生,而且很受观众欢迎。其他直播,诸如网络主播在直播间进行才艺展示之类的直播很常见,而打野直播则相对较少,这在于打野直播需要条件,要深入山林,要有猎捕工具等等,而且打野有点探险、冒险的意味,而且很多城里人深居钢筋水泥的城市丛林中,对于农村生活、打野生活充满好奇,有些从农村出去的人,也很怀念农村生活,这些都让打野直播更能赢得网友的追捧。

不少主播们为了吸引观众,为了观众多送礼物,甚至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涉嫌无证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是虐待残杀野生动物;一些观众也会对主播涉嫌违法的行为起哄或叫好,怂恿主播的违法行为。而一些主播所使用的猎夹、电子诱捕器等捕猎工具,也涉嫌违法。

在媒体报道之后,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很快作出反应,表示必须严厉打击此类违法行为。而在此之后,记者发现,在媒体曝光的虎牙直播平台上,还有部分打野主播在活跃。

虽然这些平台都有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来“约束”打野直播,但从打野直播中暴露出的种种乱象来看,这些平台并没有履行好监管责任,而在主播们被投诉后,也往往只是暂时被平台中断,第二天又继续。平台有出于利益考量而纵容违法打野直播的嫌疑。

随着人类在地球上活动频密,人类向大自然过度攫取,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狭小,野生动物生存维艰。虽然近些年,国家越来越重视野生动物的保护,但乱捕滥食野生动物的事情还是屡见不鲜,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仍堪忧。

打野直播存在的乱象,很大程度上是对野生动物保护困境的折射。网络直播更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网络直播的低门槛,让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直播传播低俗、不法等不良信息,比如涉黄、涉暴直播等等,打野直播也自带了网络直播的“病毒”,而且打野直播还具有娱乐大众的属性,这就让猎捕野生动物变得更难控制,使得野生动物在不法分子的围猎与无数网友的围观中被非法剥夺生命或残害致死,这种行为会严重破坏生态平衡。

对此,应尽快建立健全相关监管制度,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严厉打击乱捕滥杀野生动物的不法行为;平台也要把好关,对于失职渎职的平台,要有相应的惩戒措施。要对乱捕滥食野生动物的乱象零容忍,唯有法治才是违法“打野直播”的终止符。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