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法治要闻

网店店主利用漏洞盗窃1300余万元 400万打赏主播

2017-03-16 09:19:36 来源:北京晨报

胡某经营一家网店,一次偶然机会,胡某发现系统存在漏洞,可以利用反复充值优酷会员的方式“凭空生钱”,他把这种办法视为赚钱法宝,在不到半年时间里,他利用漏洞疯狂进行10余万次交易,盗窃被害单位资金1300余万元,并挥霍一空,其中打赏网络主播的资金就高达400余万。因涉嫌盗窃罪,胡某(如图)昨天在北京市一中院受审。

指控:用系统漏洞盗窃 涉嫌盗窃罪被诉

1996年出生的胡某是贵州省黔西县人,据公诉机关指控,2015年9月网店与合一公司(优酷网母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由网店通过权益中心系统销售优酷会员礼包,并通过支付宝平台结算销售钱款。在此期间,系统出现故障,当买方账户余额不足时,系统对合一公司是否应该退还货款辨析错误,导致在买方未实际支付钱款的情况下,认定由合一公司通过支付宝向买方退款。

被告人胡某在向合一公司购买优酷会员礼包时,偶然发现了上述情况,遂于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期间,利用系统故障,恶意制造账户余额不足的条件,窃取合一公司10余万笔资金,共计人民币1300余万元。涉案赃款大多已被胡某挥霍。

公诉机关认为,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被害单位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触犯了我国《刑法》规定,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过往:拜师学IT知识 成立网络工作室

昨天上午10点,该案在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审理。记者留意到,当胡某被法警带进法庭时,旁听席上很多人不禁发出感叹,无法相信眼前这个面带稚嫩、身材弱小的男孩,居然大胆涉嫌盗窃上千万财物。“公诉人说的情况全都属实,我在公安机关的供述也属实。”当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胡某颇显冷静地回应道,他坦言知道自己犯了错,难逃惩罚。

记者了解到,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胡某,很早就开始闯荡社会。

一次胡某在网吧上网时,认识了一位懂电脑技术的人,之后胡某拜对方为师,开始学习一些简单的IT知识。一年后,胡某在成都成立了一家网络工作室,并在网上注册了一家名为“林枫商务”的网店,手下还有十几名员工。

起因:原打算回馈客户 意外发现系统漏洞

“我的网店主要销售一些虚拟物品,像销售Q币、QQ账号之类的,也经营游戏代练,一个月流水能有2万多块吧。”胡某说。

2015年11月,胡某发现网店主页面中有个“会员管理”界面,可以为店铺的优质客户赠送“平台权益”。“里面能赠送很多种东西,其中就有优酷会员,我想到有些客户需要维系,就尝试购买一个优酷会员送给了其中一个大客户。”

胡某称,他首先购买了个120元的优酷会员资格,打算送给一位客户。虽然系统提示胡某赠送成功,可是他的客户却反馈说没收到。“当我返回支付宝账户里,发现上面多了120元,我这才知道如果充值不成功,优酷会通过支付宝返钱给我。”

出现这个问题后,胡某再次尝试赠送,结果同样显示成功,但客户还是没能收到。“我一着急,同时送出了10个会员资格,可都没成功,结果返给我支付宝1200元,可这些钱压根没有从我的银行卡上扣掉,相当于凭空多出1200元。”

这次偶然的尝试,让胡某知晓了网店的系统漏洞,对他来说更像开启了潘多拉魔盒。在之后不到半年时间内,胡某利用该漏洞最终盗取了高达1300余万元的资金。

败露:核算账目现异常 存在大量退款记录

“我赠送了很多次会员,具体数字真记不清了。”面对审判长的询问,胡某称他每次会“赠送”10张优酷会员,这样优酷就会打给他1200元,多的一天他能收到十几万,少的时候也有几万块。事后经公诉机关查证,胡某在半年时间竟交易10余万笔,相当于每天交易600多笔,盗窃资金8万多元,仅公诉机关调取胡某的交易流水就有近400页。直到胡某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被冻结,他的盗窃行为才被迫终止。

去年4月,合一公司财务在核算“优酷会员权益礼包”活动账目时,发现有用户出现大量的异常退款记录,且接收退款的账户大都为支付宝用户胡某。随后合一公司开始排查,发现个别商户利用权益中心的系统漏洞,实现多次重复退款,导致退款金额远远大于支付金额。

合一公司报案后,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民警在成都将胡某抓获归案。

挥霍:网络豪掷主播400万 半年千万见底

1000余万的大笔资金,在不到半年时间如何挥霍一空?对此胡某解释称,他用于购买Q币、游戏装备和在一家名为“YY”的直播平台上充值就花费了600余万。

“我以前就喜欢在YY上看直播,有钱后我就买礼物送给那些主播,只要我喜欢的主播都会送。”胡某说,最少的时候他“打赏”1毛,最多的时候能一次“打赏”主播四五万元,前后总共给YY平台充值了400余万元。“其实那些主播我都不认识,只是喜欢看她们唱歌和表演才艺,打赏她们纯粹为了好玩。”胡某说,还有部分钱他用于充值游戏币和买游戏装备。“有些游戏装备对我来说简直是梦想,以前想都不敢想,后来有钱了,我能花十几万买一个装备。”

最后剩余的几百万,胡某通过支付宝提现到了银行卡里,并在实际生活中消费了100余万。对于这些钱,胡某说有的他借给周围六七个朋友,有的用于工作室的日常开销,还给了他的父亲不少钱。“我的朋友和我父亲从没问过哪儿来这么多钱,他们知道我有钱了,只是不停地找借口借钱,一般我都会借给他们。”

胡某父亲作证称,胡某具体给他多少钱他记不清楚,但肯定不少。胡某父亲说自己喜欢赌博,每天至少输几千元,最多一次输了20几万。“我满脑子都是赌博,也没考虑过他的钱咋来的。”

量刑:犯罪数额特别巨大 建议量刑十年以上

对于胡某的行为,公诉人认为,胡某利用漏洞进行虚假交易,实际是将计算机作为工具盗窃被害公司财物,其主观上明知系统存在漏洞,却利用漏洞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给被害单位造成了巨额财产损失,因此存在主观故意,符合盗窃罪的客观特征。鉴于胡某犯罪数额特别巨大,因此公诉人建议法庭对其应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胡某的辩护人则认为,对于公诉机关以盗窃罪起诉胡某不持异议,但应看到胡某有如实供述情节,且认罪态度较好,希望法庭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罚。“应该看到,胡某并非采取攻击性的行为,非法获得财物,而是利用系统漏洞才给被害单位造成了损失,在长达近半年的时间内,被害单位也未发现,因此被害单位也存在过错。”

此外,辩护人认为胡某没有将漏洞告知他人,且案发时年仅19岁,对行为辨识能力存在缺陷,没有预料到这么严重的后果,因此建议法庭对其适当量刑。

“对于这件事,我很抱歉给优酷造成了损失。”在胡某进行最后陈述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日宣判此案。

■庭后对话

记者:你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犯罪活动吗?

胡某:一开始我不知道这是违法行为,只是觉得这个方式可以赚钱。

记者:你作案的支付宝账户是实名,盗窃如此巨额财产,不知道警察可以轻松找到你本人吗?

胡某:我没有去想过这个问题,我的心态是今天有事今天处理,明天的事明天再说,明天我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记者:当你有钱后,周围人对你有什么态度上的转变吗?

胡某:小时候我父母离婚了,母亲早就失去了联系,以往连过年都是我一个人。知道我有钱后,春节时家里突然来了很多亲戚,我感觉他们都是因为我有钱了才来的。和朋友出去玩也是我请客,所以他们对我也开始热情了。在这一段时间我看懂了很多东西,让我看清了周围的人都是什么样的人。(记者 黄晓宇/文 郝笑天/摄)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