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大头条

角膜塑形镜被不良商家神化了

2017-03-20 14:52:11 来源:大河健康报

央视3·15晚会曝光郑州“科视”三无体检队进校园,违规收录13万多条学生视力信息,角膜塑形镜被推上风口浪尖——

□ 记者 蔡建华

无资质、无医学背景、无认证,被称为“三无体检队”的郑州市科视视光技术有限公司,却能够堂而皇之地进入中小学校园为学生们做眼部体检,违规获取13万多条学生视力信息,并以郑州市中小学近视防治中心的名义,向视力有问题学生的家长打电话,推销角膜塑形镜。该事件经央视3·15晚会曝光后,迅速成为热点。

角膜塑形镜就是原来出过问题的OK镜

郑州市科视视光技术有限公司进入郑州市场,已经有10年左右的时间,主营业务一直是角膜塑形镜。角膜塑形镜已经不是第一次站在风口浪尖,历经“磨难”的角膜塑形镜,到底是个什么鬼呢?

角膜塑形镜其实就是OK镜,之所以现在很少提OK镜,是因为OK镜曾经有过一段不光彩的历史。1998年,OK镜刚进入国内,当时全国各地大小医院和眼镜店一哄而起开展OK镜验配业务,有很多医院根本没有相应的眼科检查设备,而一些眼镜店不但没有医疗设备,而且操作人员也不懂医疗知识,造成了本应由专业人员开展的业务,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随意扩大化。后果是因配戴OK镜导致角膜受损、失明,甚至摘眼球的病例开始出现。

鉴于商家在销售OK镜中出现的问题,2001年5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通知,提醒人们“慎配OK镜”。至此,OK镜的命运急转直下,一些商家也开始把OK镜改成一个更学术化的名字——角膜塑形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规定,角膜塑形镜的矫正屈光度最高为600度,并要求此类产品说明须标注8岁以下儿童禁用。但央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了近视达到1300度以及年仅6岁9个月的验配者信息。

角膜塑形镜是个好东西,但没那么神

角膜塑形镜是个好东西,想弄懂它干预视力的原理,还要从眼睛的解剖结构说起。

眼球主要分为外、中、内三层。外层是角膜,是透明的,角膜呈椭圆形,略向前凸,外界的光线经此进入眼球。眼球的内层是视网膜,也是一层透明的膜,它就像机械照相机里的感光胶片,专门负责感光成像,正常情况下,外界景象通过角膜进入眼内,正好落在视网膜上。一旦患上近视,因为角膜弧度的变化(主要是角膜向前凸),外界景象不能到达视网膜,而是在视网膜前端聚焦,人们就视物不清,这就是近视。

角膜塑形镜的原理比较简单,就是用一个比角膜的曲率更小、硬的镜片扣在患者的角膜上,晚上睡觉时,戴在眼睛里的镜片对角膜产生压力,使角膜暂时被压平,改变角膜的曲率。

第二天一早,把角膜上的镜片取下来,几小时内角膜的曲率也不会发生改变,就可以暂时使你的视力提高,大约可维持1天或更长一些时间。

角膜塑形镜不能根治近视,优点在于有效减缓或阻止近视进一步发展

长期以来,郑州“科视”在宣传角膜塑形镜时,一直在夸大它的作用。其他经营角膜塑形镜的厂商,也故意夸大疗效,宣传“根治近视”、“3~7天摘掉眼镜”、“一夜让你恢复视力”等。

事实上,角膜塑形镜是利用镜片的形态,强迫角膜改变弧度,从而暂时降低眼睛的近视度数。通常配戴一夜后可以在一整天维持较好视力,近视者能在不戴眼镜的情况下获得良好的视力,这是角膜塑形镜的“魅力”。然而一旦停止配戴角膜塑形镜,眼睛又会缓慢恢复到原来的近视度数。

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任何声称角膜塑形镜能够根治近视或永久性降低近视度数的说法都是夸大宣传。前几年,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原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主任褚仁远教授时,他就明确指出,角膜塑形镜的优点不在于根治近视,而在于它可以有效减缓或阻止近视进一步发展。

很多人上小学时近视度数只有一两百度,每一年度数都会增加,等上了高中或大学,已达600度甚至上千度,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在角膜塑形镜没有出现之前,18岁以下的视群体的近视度数逐年增加是个难题(18岁以下的人不适合做准分子激光手术),而正确使用角膜塑形镜,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由此不难看出,角膜塑形镜是有优点的,经营角膜塑形镜的单位必须向公众客观地介绍角膜塑形镜,只有这样患者才能受益,这块“蛋糕”才能越做越大。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