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法治要闻

“砸车狂徒”一夜之间连盗6车 民警支招谨防砸车盗窃

2017-03-23 09:2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被砸车辆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记者张会武)3月5日,邢台市桥东区某小区一夜之间6辆汽车车玻璃被砸,车内财物悉数丢失。3月6日,邢台市区内多个小区又接连发生车玻璃被砸,财物被盗案件。邢台特警便衣民警立即行动,追查夜幕里频频伸出的黑手。

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为两人,骑一辆摩托车,作案时分工合作、遮挡面部,作案时间通常为凌晨左右,均选择无监控或监控盲点区域实施盗窃,反侦查意识极强,给民警侦查案件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但便衣民警毫不气馁,同时扩大搜寻范围,调取周边大量监控进行分析研判。经过十余天的艰苦摸排、连续蹲守,便衣民警终于成功掌握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随后,便衣民警遂分成两组进行蹲守布控,期间两名嫌疑人曾多次单独出现,但为了固定证据、扩大战果,将其一网打尽,蹲守的民警继续坚守。

3月19日,抓捕时机终于成熟,当两名犯罪嫌疑人外出准备再次作案时,被蹲守的民警一举抓获。随后,便衣民警从犯罪嫌疑人杜某的车中起获作案工具破窗器1个,电脑4台和烟酒等大量被盗物品。

经查,犯罪嫌疑人杜某、韩某连续实施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15起,而两名犯罪嫌疑人因盗窃曾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刑满后恶习不改,又将黑手伸向市民群众,并再次被民警抓获。

民警介绍,砸车窗盗窃的作案时间一般选择在11:30-14:30、18:00-21:00和23:00-次日凌晨3:00这三个时段,作案目标一般选择停放在小区门口、路边、背街小巷等处的车辆为侵害目标,盗窃存放在车内的提包和手机、相机等财物。作案方法:一、“砸车窗玻璃”是最多见的作案手法;二、利用干扰器干扰车主锁车实施盗窃;三、撬汽车后备厢实施盗窃。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谨防砸车盗窃,需记好以下几点:

其一,谨记汽车不是保险箱,车内和后备厢都不是最安全的地方,很多车主都因为在车里放衣服和包,结果遭了车贼的“光顾”。

其二,把车停放在有人看管的收费停车场,可以大幅降低车辆被盗风险。如果无人看管,则尽量放在人流量较高的位置,或者车头向外。

其三,加装防盗器,可以提高盗贼偷车的难度和风险。建议车主安装前咨询汽车厂商是否需要或者能够安装,而且一定要到正规经销店购买品牌商品。

其四,选择闹事街区停车,如果爱车需要长时间在室外停放,最好取下分电器内的分火头,或拆下一条点火导线,这样即使车门遭人撬开,也不太容易将车盗走。

其五,购买专项“汽车盗抢险”,特别对于一些高档车来说,小部分保险资金的投入会把丢车的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