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一线聚焦

涉20余市特大制假案:以代购为名制售假化妆品

2017-03-24 09:40:26 来源:法制日报

图为警方查获的假冒进口商品。

近年来,“海外代购”成为一些不能出国又不想高价购买国内专柜产品的人省钱的好选择。殊不知,你也有可能会买到伪“海淘”的假冒商品。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历时6个月,成功破获一起涉及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北京等6省20余市特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25名,逮捕6名,移送起诉11名,缴获假冒注册商标商品2万余件,涉案金额3000万余元。该团伙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假冒进口商品,以“代购”为噱头,形成家族式制假售假链条。

案发

免税店里卖假货

2016年10月9日,徐州市公安局景区分局珠山派出所接辖区市民报警称,其在网上一家“免税店”购买的某国际知名品牌化妆品使用后不但无效,而且还有不良反应,后经鉴定是假货。

接警后,徐州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先后奔赴浙江杭州、江苏连云港等地,对相关网络数据及快递单、销售记录、资金流向进行前期侦查梳理和研判,最终确定“免税店”的供货商家为山东威海的王某宝、尹某峰、齐某羽等人。

经深入侦查,办案民警在掌握大量证据后,成功锁定了假货中转商王某宝等人的仓库位置。

2016年10月下旬,专案组组织100余名警力奔赴江苏连云港、山东威海实施抓捕工作,在山东威海一处仓库内,将王某宝等18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并现场查获价值50余万元假冒注册商标商品。

抓获

家族式制假售假

在抓获王某宝等人后,警方进行了突击审讯,得知其上线供货商吴某俊、梁某林的信息。经过1个月调查,最终确认了他们的藏匿点。2016年12月24日,警方在山东威海成功将梁某林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12月28日,吴某俊在山东文登被抓获。根据吴某俊等人的交代,办案民警连续作战,成功在山东青岛将吴某俊的供货商张某等人抓获。

办案民警还通过梳理张某支付宝信息,明确了其进货渠道,进而锁定张某在浙江义乌的制假销假上线曾某辉、肖某英夫妻。专案组民警又通过侦查获得了曾某辉、肖某英的下落,并在广东韶关将曾某辉、肖某英两人抓获归案。

根据曾某辉、肖某英的交代,警方打掉了两人在浙江某地的两处制假工厂。经查,曾某辉系家族式企业,有7家公司、两家工厂。近年来,该家族式企业制造假冒某国际知名品牌化妆品,通过浙江某大型批发市场和“微商”等渠道,销往国内外牟取暴利。

经查,该团伙多以网络平台为主体销售假冒产品,供求双方也多以网络聊天软件进行联系。其中,吴某俊、梁某林、杨某萍以“海外代购”的名义,往来于我国和某国之间,以快递、现场取货形式,为销假中转商宋某、王某宝等人供货。不仅如此,他们还潜心研究网络销售规则,购买信誉良好的网店销售假冒商品,利用好评返现等手段增加销量,并向网络公司缴纳高额推广费,还堂而皇之用更劣质的商品做比较,增加自己产品的“可信度”。(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 徐公轩)

□ 说“法”

不给假冒商品存在的环境

据徐州市公安局景区分局政委曹洪厢介绍,当前,奢侈品、化妆品、电子产品是网络零售行业售假的“重灾区”。他表示,购买商品时要注意仔细辨认商标,看是否有特别标示,同时假冒商品一般质量都不过关,外观质量远不如真品。此外,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要谨记别迷信、别冲动、别沉默,不要一味地相信网店的信誉度、网页上的精美图片等,也不能在买到假货后就“认栽”,要选择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选择沉默,不要轻言放弃,不要给假冒商品存在的环境。

对于保留哪些证据才能有助于消费者更好维权,曹洪厢表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要注意保留销售者的联系方式、交易账号、相关购贷记录、发票凭证等,还要对售卖商品的店铺和商品进行截图保留,若有的网店挂出取得国家质检机构许可证明,要及时截图留存。当消费者购买到假冒商品后可以向第三方销售平台、工商部门投诉,若是涉及犯罪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丁国锋)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