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一线聚焦

治好交通前,共享单车步履维艰

2017-04-01 15:10:13 来源:法制日报

好的事物到了我们这里为什么就起不到好的效果,难道不是我们这里的水土有问题吗?不改变水土,只把气撒在共享单车上,是不是有些抓不着重点呢

3月30日下午4点左右,有读者向杭报大众热线报料:登云路上很多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被交警拖走了,是不是现在共享单车违停,也要吃罚单了啊?在近段时间的路面执勤中,交警部门已经发现眼下大热的共享单车是问题重重。针对整治行动中非机动车暴露出的问题,当天的整治过程中,杭州交警也做了相关提醒:如果你把非机动车停到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将依法定性为“非机动车停放时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将依法处10元罚款(3月31日《杭州日报》)。

最近关于共享单车的新闻特别多,大都是因为共享单车给城市治理和交通秩序添乱了。看到这样的观点真的让人有点哭笑不得。绿色出行是国家和政府极力倡导的出行方式呀,共享单车的出现为人们的绿色出行提供了便捷,怎么就成了城市的祸害了呢?这种打脸的说法从何而来?

共享单车的添乱首先就是乱停乱放。人行道上、商场门口、小区中、绿化带里,甚至是机动车道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共享单车妖娆的身影。于是城管部门不干了,一个字,收!一声令下,一夜之间几百辆共享单车被锁进了城管库房。警察蜀黍也看不下去了,一个字,罚!于是也就有了杭州共享单车要吃罚单的新闻。

必须承认,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确不对,吃罚单也是应该。但是必须看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固然有骑车人素质差的问题,但同时也有新生事物突然出现后,城市治理措手不及,应对乏力的问题。城市并没有给共享单车提供停放场所,在人口素质普遍不高的情况下乱停也是必然。

当然,更重要的问题不在于此。我们首先应该搞清楚,当前城市治理的主要问题究竟是汽车乱停,还是共享单车乱停,究竟是汽车乱停对城市交通的危害大?还是共享单车乱停对交通的危害大?弄清楚了这个问题,我们才能知道城市治理应该在哪里下功夫。对汽车违停视而不见,只盯着共享单车罚,实在有点主次不分、轻重不明。

共享单车的另一添乱之处就是骑车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上人行道、闯红灯、逆行现象严重。而且由于骑车人多是学生、游客或者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人群,所以骑车人往往是成群结队,说说笑笑、招摇过市。这对本已十分混乱的城市交通,更是雪上加霜,乱上添乱。

有序的城市交通应该是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有其道、各行其道,可是当下我们城市中很多地方是机动车停在了自行车道,自行车上了人行道,行人走上了机动车道,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再加上早已分不清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的电动车、老年代步车,于是乎交通成了城市中最混乱的一景,在这些混乱解决不了的情况下,突然之间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的确给城市交通增加了新的压力。

然而,这种混乱是共享单车的错吗?肯定不是。前文已经说过了绿色出行是城市交通治理的方向。在这个问题上共享单车没有原罪,原罪在于城市交通本身的混乱。在城市交通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情况下,共享单车的横空出世肯定会成为新的祸害。

从ofo到摩拜,再到bluegogo,现在共享单车的发展速度惊人、机遇与乱象共生,堪比当年的滴滴打车,治理者应对失据,免不了依然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可是真正的问题却始终不敢触及。南桔北枳,好的事物到了我们这里为什么就起不到好的效果,难道不是我们这里的水土有问题吗?不改变水土,只把气撒在共享单车上,是不是有些抓不着重点呢?(叶泉)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