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一线聚焦

百万卖家遭敲诈 “知识产权流氓”须严惩

2017-04-10 10:17:02 来源:中新网

近些年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成为社会共识,惩戒力度也日渐加码。一些人却开始借机通过恶意投诉谋取不当利益。通过故意虚假陈述、伪造凭证和恶意抢注商标等方法,一些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对合法商家发起大量恶意虚假投诉,超过百万电子商务企业的正常经营遭受影响。互联网安全专家认为,对于此类“知识产权流氓”,应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

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涉恶意投诉被封杀

不久前,因屡屡对商家进行虚假投诉,杭州一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被阿里巴巴集团“封杀”。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在全平台停止受理该公司代理发起的知识产权投诉。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表示,针对利用虚假投诉骚扰勒索淘宝商家的恶意行为,阿里正在考虑诉诸法律途径维护平台及商家权益。

通过回滚大数据,阿里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司投诉过平台数千卖家,涉及女装、运动鞋、化妆品、家用电器等上百品牌。2015年以来,该公司投诉遭卖家申诉后,主动撤销投诉率超过60%,远超正常值。

进一步的数据分析显示,该公司还对多家运动品牌商家发起假货投诉,最终被查证是在一些经销商的操纵下,利用投诉机制打击利益联盟外商家。阿里平台治理部负责人认为,恶意投诉已经成为一些经销商合谋打击对手的黑色工具,更有人趁机勒索商家。

恶意投诉已成黑色产业链

2016年7月,天津市一对梁姓兄弟因利用电商平台知识产权维权机制进行恶意投诉、敲诈近百名淘宝卖家,被警方以敲诈勒索罪刑事拘留。兄弟两人假冒厂家注册域名,在网上建立“官网”,并利用该虚假官网,以淘宝商家盗用其“官网”图片为由发起知识产权投诉,不少淘宝商家为了避免销售损失,按照梁某兄弟的要求缴纳了1000元至30000元不等的“授权费”。据警方初步统计,短短2个月内,就有98名商家,被梁某兄弟敲诈。

与梁某兄弟相比,一些“知识产权流氓”公司更为恶劣。这些公司对合法商家发起大量虚假投诉,造成商品下架乃至商家被迫关店,不少卖家的正常经营受到严重影响。

恶意代理公司往往通过抢注商标的方式对平台商家发起侵权投诉,在投诉成功后高额勒索商家,再进行撤诉。例如某代理公司注册“机车”、“花苞”、“邮差”甚至“破洞”等淘宝热搜词,与热搜词相关的70%左右的卖家都遭到恶意投诉。另一代理公司在箱包类别抢注NIKE的Y型图案,甚至对NIKE官方旗舰店和官方授权店铺发起恶意投诉。

进行大量虚假陈述、滥用“通知-删除”机制也是此类公司骚扰胁迫众多商家的通用手段。

据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统计,2016年阿里巴巴平台总计发现有恶意投诉行为的权利人账户5862个,近103万商家和超600万条商品链接遭受恶意投诉,造成卖家损失达1.07亿元。目前恶意投诉总量已占到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接受投诉总量的24%,而绝大部分恶意投诉,来源于各类“知识产权流氓”公司。

专家建议追责恶意投诉

浙江赞程律师事务所程学林律师认为,知识产权保护的目的是鼓励创新、维护市场公平、激发市场活力,是品牌、商家和市场的保护屏障;而“知识产权流氓”公司恶意利用这一机制,给商家和品牌带来损失的同时,也大量占用并浪费平台用于保护知识产权的人力、物力投入,更是对市场公平秩序的严重破坏。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分析认为,法律要求电商平台建立的“通知-删除”机制,是为了保护正当维权的权利人,如果有证据证明是恶意投诉,而非正当的维权,那么平台有权拒绝。她同时呼吁,除了电商平台建立黑名单制度“自救”外,法律上也应尽快制定出配套方案,包括合格通知(投诉)的门槛设定、恶意投诉行为的法律认定、恶意投诉导致损失的救济性规定以及相应的平台免责措施等等,甚至在恶意投诉达到相当危害程度的时候,建议追究投诉人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半月谈记者 方列)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