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检察

安平检方对羁押必要性首次公开听证

2017-04-12 09:35:38 来源:河北法制网

河北法制网讯 (记者 张兰华 通讯员 李鑫) “社会危险性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取保候审。”“我认为没有逮捕必要性。”日前,在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内,举行了一场逮捕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对19名犯罪嫌疑人启动了羁押必要性审查流程,依照法定程序向办案单位发出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书》。截至4月7日,安平县公安部门、检察院公诉部门已对9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变更了强制措施,其他正在办理中。

为保证公开、公平、公正,该院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原办案单位案件承办人、看守所管教民警、犯罪嫌疑人家属、受害人及诉讼代理人,还有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二十余人参加旁听。

听证会上,各案件承办人分别介绍了14件案件所涉及的20名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和案情。其中逮捕阶段8件,涉案10人;起诉阶段5件,涉案10人,各方代表分别就案件证据的收集、事实是否查清、犯罪嫌疑人的人身危险性及该案的社会危害性等进行了讨论。经过综合评判,最后一致认为,其中19名犯罪嫌疑人犯罪事实已查清,证据确凿,也确有悔改的表现,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社会危险性较小,无羁押的必要,建议办案部门对他们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均得到了采纳。1名犯罪嫌疑人因是外来人口、不能保证诉讼顺利进行,未通过公开审查。

据了解,这是安平县检察院首次以听证会的形式公开对犯罪嫌疑人的羁押必要性进行审查。此次公开听证会获得了公安机关、犯罪嫌疑人家属、人大代表和群众的好评,大家认为这样的形式十分阳光透明,既保证了审查的公正,又大大提高了司法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