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一线聚焦

定州市公安局破获多起国家级汉墓盗掘案

2017-04-25 17:0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向明)据河北省公安厅通报,定州市公安局于近期破获多起国家级汉墓盗掘案。据了解,2017年2月,定州市西城区杨庄子汉墓、赵村西南佐汉墓、北城区北庄子汉墓等地数次出现非法爆破和盗掘痕迹,给定州市古汉墓文化遗址造成了严重破坏,定州市公安局对该案情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经缜密侦查,专案组成功破获盗掘国家级汉墓案件3起,省级汉墓案件2起,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图为盗掘现场。

精准研判,守株待兔

3月25日,专案组侦查员在杨庄子汉墓巡查时发现重要线索:一处杂草下发现扩药(一种用于扩张盗洞的炸药)洞口。这个发现给侦查带来了曙光,副局长安明亮迅速召开专案组会议进行研判,后决定将洞口恢复成原样,于当晚守株待兔。

由于刚下过雨,当晚天气阴冷、地面湿滑,且汉墓周边地形开阔,给蹲守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为了让行动更加隐蔽,专案组将车辆全部停到800米开外,所有人员徒步穿过树林开始蹲守。

图为盗掘现场。

成功收网,首战告捷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艰苦蹲守,3月26日凌晨1时许,杨庄子汉墓附近终于有了动静,四个黑影悄悄爬上汉墓封土,在洞口附近开始挖洞,当黑影进入盗洞后,警方立刻收网,当场将沙某、刘某、兰某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缴获铁锹、绳索、探针等若干盗墓工具,其中一名嫌疑人暂时逃脱。

后三名犯罪嫌疑人供述:暂时逃脱的嫌疑人为曾某,且还有另一名嫌疑人姚某也暂时逃脱,而姚某正是盗墓组织者。2017年3月初,定州人姚某多次联系沙某让其组织人员来定州挖掘汉墓,并许诺得手后与其分成,前期准备费用全部由姚某承担。3月18日,沙某和曾某、刘某驾驶假牌车辆来到定州,姚某安排三人住下,并购置了盗墓所用炸药、探针、铁锹等工具,合谋盗窃杨庄子汉墓文物。

25日凌晨,四人来到杨庄子汉墓封土上,用探针选定位置后,在地上炸出一个洞口,用枯枝、树叶将洞口掩盖后离开。25日上午,刘某和兰某继续作案,26日凌晨,姚某驾驶车辆拉着一伙人又来到作案现场,姚某在周边放风,其余四人继续进入盗洞挖土,没想到洞还没打通,其中三人就被蹲守民警抓个正着。

图为部分作案工作。

乘胜追击,扩大战果

民警在审讯中得知,定州盗墓的犯罪团伙不止一个,定州古墓盗掘隐患还未完全消除。专案组决定一鼓作气、一查到底。后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转战山西负责追逃,一路继续夜间蹲守。

4月6日,犯罪嫌疑人曾某迫于公安机关的压力,主动到大同市阳高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投案自首。4月17日凌晨2时许,大案中队民警在定州市赵村镇西南佐村村南巡查蹲守127号汉墓时,又发现三名可疑人员在127号汉墓东侧小树林活动,专案组长安明亮收到汇报后火速调集警力将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现场发现多处盗洞及洛阳铲、洋镐、风机、绳索等大量盗墓工具,经核实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正是杨庄子汉墓盗掘案参与者姚某,另两名犯罪分子分别是菅某和崔某,三人都是网上逃犯。

警方经进一步审讯得知,2017年3月份姚某伙同崔某、菅某预谋盗掘定州市赵村镇西南佐村国家级汉墓,三人在汉墓东侧租住了三间房屋,多次挖洞盗掘该汉墓,并从出租屋里引出电线通往盗洞,用来排风换气,最后一次挖掘盗洞深5米,地下长度达10多米。目前,案件的审理核实和提请逮捕工作在紧张进行中。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