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法治要闻

警方再次辟谣鸟巢领钱骗局 民警现场劝离受骗者

2017-04-26 08:47:27 来源:新京报

昨日,“慈善富民”群中仍有人在询问开会事宜。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自4月24日起,鸟巢涌入来自多地成群结队的“特殊游客”,这个以中老年为主的人群无心游览,大多聚集一团窃窃私语,不时翻看手机。对陌生人他们十分警惕,只称自己是游客。

事实上,这些中老年人是一个诈骗团伙的受害者。该名为“慈善富民”的诈骗组织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实施诈骗。4月22日起,北京警方就已通过“平安北京”官方微博辟谣此活动。此后几日,公安部门通过各种媒体先后发布相关辟谣信息,提醒大家不要上当。

然而截至昨日,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受害人前往鸟巢,国家体育场也因此关闭。尽管警方在现场对这些受骗者进行了劝返工作,一些受害者依然对这一骗局“深信不疑。”

旅店老板“生意没这么好过”

25日上午,国家体育场内,拖着行李的中老年人三五成群,他们并无意参观,不时地翻看手机窃窃私语。“群里说会议取消了?”“别着急,再等等。”一辆辆公交车驶出场站,众人并未上车。看到有陌生人靠近,这些人立刻停止了交谈,扭头看着站牌,“我们就是来旅游的,不是来开会的。”面对询问,这些老人闭口不谈。

事实上,他们被“诓”到北京是来参加一场名为“慈善富民”的专场会议。三天前的4月21日,他们加入各个“慈善富民会”微信群发布动员消息,宣称要在北京鸟巢召开20万人大会,只需缴纳10元钱的胸牌和会议组织费,就能领到5万元,来回路费食宿也有人安排报销,而这些钱,全部来自已经解冻的海外“民族资产”。

“你想可能吗?多少年前的钱会给你吗?平白无故你有什么资格拿这个钱?”谈及开会领钱的事情,一名中年男子说,他也是受害者,自己前一天已经来了,之前一共交了两三千,最近没再交钱了,“今天就是再来看看。”

男子翻出手机,一个名为“慈善富民3036”的300人群里,以红底证件照为头像的群友们讨论着这次的北京之行,“这就是我们要的结果吗?想想我们这些年老体弱的人,吃不好睡不好。”事实上,这次来京并未有人安排食宿旅费,一名家属表示,一些受骗者住在了六里桥附近的宾馆,周边宾馆都住满了。店家称住店的都是自称来开会的,“自己的生意从未这么好过。”

在上述微信群里,有人发出参会者们席地而睡的照片抱怨,“一家老小都来北京了,昨晚几乎没有合眼,都在地上或蹲或坐,有人连躺的地方都没有。”一名来自湖南的中年女子说,之前儿女们劝过多次,但就是不信,来了发现没有开会,才知道被骗了。

民警现场劝说 有人仍不相信

在鸟巢,广播里不间断播放着声明,“鸟巢4月24日至25日期间,并无任何场地出租用于‘慈善大会’活动,特此声明。” 很多民警现场对这些中老年人群进行耐心的劝导工作,即使这样,并非所有人都发现自己已经被骗。

几名来自辽宁的中年男女正坐在板凳上休息。一名女子听着群里语音信息:“有间谍分子要破坏我们的大会,大家等候通知……”看到陌生人靠近,旁边的人立刻提醒她收起手机。新京报记者以家属身份上前询问,一名女子表示:“没接你电话就说明正在开会,别担心,我们都有严格的纪律,不能乱说,群友们也会照顾好你家老人的。”

根据公安部通报,天津等地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编造“慈善富民总部”机构,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了陈玉英等31名犯罪嫌疑人。

“新闻上说是假的。”面对质疑,这名女子说,被抓的那个是假的陈玉英,真正的领导昨天还在鸟巢接见大家。但她随后承认,自己并未亲眼所见,这则消息只是群主转达的。

■ 讲述

“父子约定”仍未阻老人被骗

25日凌晨一点,李江(化名)连夜从老家赶来北京寻找父亲,24日下午,60岁的父亲李华(化名)已乘高铁来京。李江说,最近几年,父亲为手机加了指纹密码,不许家人偷看。为了防止父亲被骗,他偷偷给父亲的手机装上定位软件。

22日,当他知道父亲已经报名参会时,劝导多年无效的李江和父亲手写了一份协议,这份“父子约定”称,如果所谓组织能报销车票食宿,或者大会真实召开,他以后便不再干涉,如果没有,父亲回家后要删除所有相关的联系人和群聊,从此再不交钱参加活动,“否则别进家门。”

25日凌晨,李江根据定位找到了父亲所住的酒店,但已经客满,他只能去别处落脚。早上七点,当他赶往酒店时,父亲已经退房。

“他说有间谍在搞破坏,新闻里说抓了大头目,其实是政府先将他们保护起来,还说组织现在叫我们不要去鸟巢了,先回家养精蓄锐。”面对父亲的说法,他已无力辩驳,因为这样的辩驳已经上演了无数次。

李江说,他真心希望陪父亲一起去鸟巢验证骗局,但父亲拒绝见面。在鸟巢,他看到不少仍然深信骗局的老人,上线通知他们将原来的“慈善富民群”、“民族大业群”,改成了“旅游群”,并清空聊天记录。

李江显得疲惫不堪,讲道理、打亲情牌都没用,他只能联合母亲控制父亲的零花钱,打电话给所有的亲友,“我告诉他们,我的老爸我养得起,他们谁都别借钱给他。”

■ 揭秘

多种洗脑形式套住老人钱财

2016年,新京报就曾暗访报道了名为“民族大业”的诈骗组织在所建的微信群中进行洗脑诈骗钱财的骗局。多名受害者家属称,此次来京开会的所谓“慈善富民”与“民族大业”(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手段基本一致,骗子们以民族大业为蓝本,编造出“三民团、慈善富民大会、亚投行项目、梅花协会”等各种名目,向受害者收取手续费。

民间反传销人士李旭称,微信的传播速度快,不受地域限制,据他了解,“民族大业”骗局的很多操盘手都是以前的传销分子,这些人常利用老人们的爱国热情行骗,骗术更隐蔽。

这些受骗者多为中老年人,其中不少曾陷入传销组织。记者暗访发现,群里的洗脑形式多样,既有电子文档、MP3讲课录音、PS的“国家领导人”主持善款发放会议的照片和伪造的国务院、各部委公文也层出不穷,以证明自己的“真实”。此外,诈骗组织从上到下均有不同级别负责人。而根据组织内部规矩,这些加入者会根据缴纳金额不同被分为不同群组,少则数百,多则数万不等。这些微信群实行半军事化的管理模式,每人的头像、昵称制式相同,并有严格的作息时间,每天早晨,管理员在群中发起床号,成员们在规定时间内签到,随后开始升国旗仪式。

■ 事件回放

4月22日 北京警方通过“平安北京”官方微博辟谣“鸟巢慈善活动,领取5万元”谣言。

4月23日 公安部通报相关信息称,天津等地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编造“慈善富民总部”机构,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了陈玉英等31名犯罪嫌疑人。

4月24日 仍有受骗者来到鸟巢领取所谓“奖金”,民警在现场对受骗者进行劝离。

同日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再次发声辟谣。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

4月25日 公安部通报称,“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是一种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极具诱惑性和欺骗性。从2016年10月开始,公安部部署全国涉案地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专项打击工作。截至目前,共打掉犯罪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4名,初步查证涉案金额逾7.3亿元,成功破获了“三民城”、“巨龙国际”、“5A级扶贫养老项目”等一批重大诈骗案件。(记者 赵力 实习生 刘经宇)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