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法治要闻

用龙井茶众筹坑70多人 号称顺治年间祖上就住龙井村

2017-04-28 09:15:08 来源:钱江晚报

陈某某特意贴出自己在龙井村村委大门前的照片。

龙井新茶上市时节,拿外地茶叶冒充西湖龙井坑人不是新鲜事,可是如今有人却把这样的生意做到了众筹平台上。

3月中旬,杭州龙井村的辖区民警接到村民反映:在众筹平台“轻松筹”上,有个小伙子自称世代住在龙井村,在叫卖“正宗狮峰龙井茶”。可是照片上的这个人,村民们却从没见过。

自称土生土长龙井村人

但龙井村民却不认识他

“壕!来杭州做茶主。支持49元可获25克明前狮峰龙井,支持1299元可认筹50年以上茶树200棵,以及5年的春茶所有权……”

“轻松筹”平台上“西湖龙井问茶社”推出的项目,卖家好评率是100%。众筹发起人很年轻,还特地贴出站在龙井村村委会大门口的照片,姓陈,戴眼镜。他自述,祖上顺治年间就迁入龙井村,从小跟着父亲做茶叶,是新一代茶农……

然而,民警却得知,村里没有这个人。

在他的项目介绍中,有张“原产地证明”:兹证明陈某某为我村(龙井村)茶农,认筹茶园位于龙井村狮峰山……我村将积极配合并支持陈某某的线上线下销售工作,服务广大消费者。村委会干部表示,压根没出过这个证明。证明上盖的图章,和村委会的章一比对,也是假的,多了个“村”字。

经过调查,4月23日,南山派出所民警在余杭仓前镇的一处出租房里,找到了陈某某,并对其进行依法传唤。

半月内70多人认筹

认筹金三万余元

陈某某,绍兴人,1988年生,大专文化。他对自己伪造公文、公章贩卖假冒龙井茶的行为供认不讳。

小陈来杭州好几年了,当过快递员,也做过微商。今年1月,他看到轻松筹上有不少众筹茶叶的项目,他突发奇想:龙井新茶马上上市,自己老家也出茶叶,何不“结合”一下?

于是,他从网上找来模板,制作了精美的宣传页面。为了让自己的项目显得更真实可信,他特地跑到龙井村村委会大门口拍了张照片。至于那份“原产地”证明,也是他找来公章的模板,填进文字,再PS一下,将图片贴到WORD文档上“出炉”的。

小陈为了这个“项目”,颇费了一番心思:公章的角度要略微旋转一下,这样看上去才像手盖的;众筹项目做好以后,自己先刷几单试试,的确能收到钱,再正式上线……

在宣传页面里,碧绿的茶树苍翠欲滴,但没有一株是他的。上面的一块块茶地、一本本承包证书都是移花接木,所谓的“专享管家接待服务”更是子虚乌有。不过出乎他意料的是,正宗龙井茶果然有号召力,从3月中旬上线到4月初,就有70多人参加了认筹,认筹金也收到了三万一千多元。

刨去茶叶成本

还净赚一万多元

3万多元到手,小陈觉得已经达到了目的,就结束了众筹。可是要给认筹的买家供货啊,虽然从没当过茶农,也没做过茶叶生意,但这也难不倒他。

小陈跑回绍兴老家的茶叶市场,以470元/斤的价格买了30斤茶叶,连他也说不上来具体是什么品种,只知道是绿茶。刨去茶叶成本,还净赚一万多元。他给买家陆续寄出了27斤茶叶,最后的3斤,“人赃并获”。

南山派出所懂茶的民警一看,小陈买的茶叶根本不值470元一斤,他也被杀了一刀。

目前,南山派出所已受理此案,小陈涉嫌伪造公章。他表示,之前不知道这样是违法的,经过民警教育,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民警也提醒广大市民,在这个网购盛行、众筹兴起的时代,广大消费者更需要擦亮眼睛,不要上了虚假商品、项目的当。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