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大头条

微商 有责任才能有信任

2017-05-08 10:03:46 来源:中国财经

经历过草莽生长,也从未停止过迭代更新。今天的微商,虽然争议仍在,不可否认的是,其正向规范化稳步转型——

没有一成不变的商业模式。

从卖面膜、卖奶粉到向大健康领域过渡,从朋友圈熟人买卖到大规模会销,从杂七杂八小品牌满天飞到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入驻……自2012年微商起步到今天,短短几年间,从业人员和交易额增速迅猛,微商自身也经历了不间断的洗牌与成长。

尽管争议仍然存在,行业还有待规范,微商,这个曾经饱受诟病的行业,逐步走上了规范有序发展的道路,被市场接纳。

微商模式已升级

受“互联网+”大环境影响,微商行业门槛低、渠道广的优势被传统企业看重。如今,经历过草莽期的无序生长和一次次迭代后的新一代微商,逐步向规范化转型,特别是在健康养生、保健食品等领域中崭露头角。

“以前我对微商挺反感,特别是看到那些卖面膜的‘好友’每天暴力刷屏,烦得直接拉黑。但最近我注意到,云南白药、广药集团、蒙牛、立白这些大品牌也开始利用公众号做起微商,这样一来买东西就踏实多了,还很方便。”在太原一家煤企上班的李欣俐说。

的确,“新零售”已来,很多品牌把线下推广与微商结合当成品牌发展的重要路径。记者了解到,早在两年前,京东、永辉等品牌企业就尝试进行移动电商推广,把自己的货架搬到了社交媒体中。苏宁、国美的微店也已经上线,参与者不仅包括全部员工,还将向全社会开放。

欢大拿,太原人,最早一批微商。从1.0到4.0,她经历了微商迭代的全历程。

因为曾在国外留学,欢大拿有很多国际买手朋友,能买到当季最流行的奢侈品和一些小众设计师品牌产品。做微商早期,她每天都在朋友圈发图,等人询价销售。“那个时候,微信的快速普及和支付系统的完善起到很大作用,基本上去国外百货公司逛一圈,现场直播一下就能有很好的销售。但现在这种方式越来越难做了,消费者要求小众、个性,还要有价格优势。”欢大拿说,这是典型的1.0时代的微商,靠刷朋友圈做熟人生意,但现在红利期已过,消费者不再买账。

后来,一些面膜品牌的成功让大量新品牌进入微商,形成了以美妆类为主的微商2.0时代。这种“榜样的力量”又让更多的品类进入微商,微商迅速迭代至3.0时代。

“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在这一阶段,朋友圈里几乎人人微商,大批新品希望通过微商迅速走红,却造就了最为混乱的一个时代。”欢大拿说,彼时三无产品、传销、骚扰盛行,消费者不厌其扰。之后,随着监管的跟进,低劣产品逐步淘汰,微商才正式进入有序竞争的4.0时代,造就了一批有品牌竞争力的公司和销售团队。

如今的欢大拿已经站稳某保健品牌的核心管理层,再也不需要刷屏卖货,转为负责规模化会销以及课程培训。她所在的团队已经把渠道、物流、库存统一在自己研发的大数据平台中操作。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去年全国微商从业者超1500万人,行业总体规模超过3600亿元。经历了4轮迭代后,目前微商最显著的特点是有了知名大品牌为代表的传统企业进驻,其知名度和美誉度开始洗刷曾经的坏印象。

监管比苛责更重要

迭代“新生”后的微商发展引人注目,但准入门槛低、行业欠规范等问题也亟待规范。

除了常见的产品质量问题,“生意火爆”也有可能是假象,交易记录、转账记录都可以通过“微信对话生成器”“支付宝转账截图器”等软件随意制作出来。记者在网上搜索,瞬间跳出数万条相关信息,不仅可以随意设置对话双方的头像、昵称,编造对话内容,还能插入微信转账、语音,最后帮助自动生成截屏。

与此同时,长期以来微商给人留下“不具备‘经营者’资格”的印象,仅仅是熟人之间出于信任产生的购物行为,一旦产生纠纷,就容易让人陷入溯源无根、维权无门的尴尬境地。

“其实,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阴暗面,初代微商野蛮生长留下的问题,应采取正确的方式应对。”太原职业经理人协会副秘书长杨建亮分析,微商目前体量庞大,许多无资源无背景的“草根”从业者通过这个途径安身立命,社会意义还是积极的,过度苛责未免有些片面。

杨建亮认为,微商不会死掉,只会升级。当前需要的是完善相关司法解释和办法,健全行业规范及执行标准。

去年《关于进一步做好查处网络传销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味着微商行业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法律法规落地。

细读《通知》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划清了微商从业的底线、明确了政府管理的边界、指明了行业发展的方向。这对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环境的优化,为微商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山西贝尔律师事务所律师吕子超表示,微信购物不是无法可管的真空地带,发生纠纷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解决,如果商家涉嫌违法犯罪,就要进一步追究其责任。

靠诚信提升社会信任度

微商洗牌还在继续,业界也将目光聚焦在微商的未来发展之路上。

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任重道远,今年在全国各地密集举行的微商大会,就是有力证明。

4月份第三届世界微商大会成功举办,明确微商需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中国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脚步,积极拉动内需、提升消费品质、改善企业效益、创造投资价值,为广大移动互联网创业者营造一个规范有序、稳定增长、机会无限的市场环境。

2017中国新微商大会也将在湖南长沙开幕,诚信经营成为焦点话题,20余家微商平台及品牌将共同发布《微商行业诚信倡议书》,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树立行业榜样,重塑“新微商”。大会以“立足中部,引领中国”为发展战略,还将陆续落地湖北、安徽、河南、江西、山西五省,积极推动行业发展,促进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经过了多年的‘蒙眼狂奔’,下一步需要营造良好的新业态,在诚信品牌、生态净化等方面,走出一段新里程。”省商务厅电商处李颖认为,这些都预示着微商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正如同商业模式中没有永远的王者,但商业却从来不会消亡,会根据市场自我更新和迅速迭代。

传统电商争夺的是入口,而微商“抢”的是人。不同于传统电商,微商的本质是社群电商,核心是当下最流行的分享经济,其具备移动属性、社交属性,且人人都是自媒体,这个三位一体的属性构成了微商的本质——社群电商。“只有聚焦精准粉丝人群,建立关联,才能实现高效商业化转化。”李颖说,这就需要微商“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依法经营、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打造良好产业价值生态圈,全社会共建诚信体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