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法治要闻

男子为姐出气行凶杀人 隐姓埋名16年终落网

2017-05-19 09: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16年前案发地。 余杭警方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18日电 (记者 张茵 实习生 杨潇潇 通讯员周德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隐姓埋名终露马脚。

18日,记者从浙江杭州余杭公安分局获悉,日前,逃亡16年的“2001.7.28”临平命案嫌凶马壮(化名)终于在北京落网。16年前,马壮的姐姐、姐夫在被害人陈某手下务工,双方因琐事发生纠纷,马壮觉得姐姐、姐夫受了欺负,便将陈某杀害。

图为:案发时所用刀具。 余杭警方供图

2001年7月28日,临平镇天虹公司宿舍五楼517号房间里,睡梦中的陈某被枝条抽醒,起来后发现房间里进来两个年轻力壮的后生。站在眼前的马壮(男,时年23岁,安徽阜南人)拿着一把刀、一根树枝,嚷嚷着让陈某拿点钱出来,马壮的老乡唐力(化名,男,时年29岁,安徽阜南人)也持刀在侧。

陈某见势不妙,抄起菜刀挥舞着想往外冲,马壮、唐力和陈某交上了手,二人手上的西瓜刀不停地朝陈某身上砍去,直到陈某倒在血泊之中。马壮、唐力一看事情闹大了,丢下刀分头逃跑。

案发后,余杭警方立即调集精干警力开展侦破工作。经过专案组连日走访,缜密调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马壮和唐力。案发后的第二天,唐力被余杭警方在上海抓获归案,马壮却不见踪影。

马壮辗转逃回安徽阜南老家,跟父亲见了面。父亲拿出1000元钱,告诉马壮对方人已经死了,唐力被公安抓了,让他有多远逃多远,永远不要回来。

图为:余杭警方将马壮押解归案。 余杭警方供图

马壮拿了钱,开始逃亡之路。当警方赶到马壮老家时,马壮父亲一口咬定没有见过儿子,警方对马壮及其亲属持续展开走访调查,而马壮依然毫无消息。

2003年,马壮逃到广东东莞,在工地上做钢筋工,遇到河南妹子小陈,两人情投意合。2004年,小陈怀孕,马壮随小陈回到河南老家办了酒席。小陈父亲借当地人口普查,补超生子女户籍漏登记的机会,给马壮在河南淮阳办了户口,用上了王彪(化名)的新身份。

16年来,警方不断地走访调查收集线索,先后派出追捕小组辗转安徽、广东、江苏、北京等多个省市,行程数万公里。先后梳理甄别了230多万条信息。

2017年,专案组在相对比较有价值的20多万条信息中进行深度研判,发现马壮可能身份已经隐匿,化名王彪生活在北京后,余杭警方立即派出追捕组赶赴北京,调查马壮下落。

在北京海淀警方协助下,余杭警方很快锁定了马壮居住的房间,并于当晚将马壮抓捕归案。在与警方交流过程中,马壮释然了。“我早就料到有这一天,我对不起家里人!”

现马壮已被警方依法刑拘,案件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