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法治要闻

俩闺蜜炮制“假借贷”虚假诉讼骗取执行款

2017-05-25 11:45:26 来源:法制日报

为逃避债务减少损失,通过虚构债权法律关系,捏造债权债务事实提起民事诉讼骗取执行款。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虚假诉讼监督案件。

根据利害关系人举报,鼓楼区检察院对郑某、蒋某虚假诉讼案进行立案审查。审查发现,当事人郑某因民间借贷纠纷,被多名债权人起诉至法院,其名下房产被晋安区法院拍卖,拍卖所得款项用于债权人的执行分配。郑某为逃避债务减少损失,听从律师林某的建议,伙同好友蒋某虚构了郑某向蒋某借款130万元的事实,即由郑某出具其向蒋某借款130万元的借条一张,并先后6次通过现金往来和银行转账,造成郑某向蒋某借款112万元的假象,然后由蒋某向鼓楼区法院提起民间借贷诉讼。最终,该案经民事调解结案,后蒋某申请强制执行并参与了晋安区法院的执行款分配,根据分配方案蒋某可分配到的执行款为376512.05元。

经审查,鼓楼区检察院向鼓楼区人民法院发出再审建议,鼓楼区法院裁定该案应予以再审,再审期间,终止原调解书的执行。目前,该案件处于检察机关公诉阶段,由于涉嫌虚假诉讼,当事人郑某已被批准逮捕,律师林某及原审原告蒋某被取保候审。近日,鼓楼区法院已公开审理了此案,尚未宣判。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