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法院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少年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7-05-31 15:3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墨)5月31日,在“六一”儿童节前夕,记者从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少年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全市法院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受理1250件,审结1244件,其中刑事案件占比近40%,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呈现犯罪低龄化特点,侵害案件日益增多。

全市法院受理、审结涉未成年人案件数量。

会上,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尹新民介绍了全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2014年—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3868件(民事1577件,刑事1466件,减刑假释825件),审结3845件,结案率99.4%;其中中院受理1199件(民事164,刑事210件,减刑假释825件),审结1195件,结案率99.7%。各年度具体情况是:2014年,全市法院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1353件,审结1343件;2015年受理1265件,审结1258件;2016年受理1250件,审结1244件。

尹新民介绍说,通过分析,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呈现犯罪低龄化、受网络影响较深、团伙犯罪突出、侵犯案件日益增多的特点。未成年人涉案人员中,失学、辍学学生占相当比例,一些有不良倾向和行为的未成年人由于脾气、爱好、兴趣相投,经历相似,极易结伙作案,此外,网吧在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诸多因素中所占比例较大,相当一部分未成年犯罪人员沉迷网络无法自拔,从而逃学、辍学以及离家出走,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在少年审判工作中,全市法院根据《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建立实施了档案封存制度,除司法机关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查询的除外,不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档案。在审判方式上探索进行了圆桌审判改革,让未成年人在相对宽松平等的法庭环境下参加诉讼,同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心理咨询,开通网络宣传平台,实施挽救教育,尽量减少再犯罪的可能性。

尹新民表示,下一步,全市法院将继续做好未成年人的刑事审判工作,持续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审判实践,对在案件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积极与市教育局等部门联系,提出司法建议,倡导全社会共同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