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大头条

司改新成效:太原681名员额法官检察官扎根一线办案

2017-06-02 16:07:48 来源:法制网

去年12月,山西省太原市两级法院、两级检察院首批员额制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圆满完成,362名法官、319名检察官成功入额。入额后,681名员额法官、检察官扎根一线办案,收到了良好效果。

“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实施,必须以遴选产生政治素质好、办案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检察官为前提,做到严格标准、择优录取、宁缺毋滥、逐步增补。”太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在刚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太原法检两院在遴选程序上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在遴选标准上向实际办案能力倾斜、在绩效考核上以客观量化评价为主,以确保能办案、办好案的法官检察官入额。

严格制定办案质效标准

去年11月初,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批员额法官遴选工作启动,全院183名具有审判资格的法官中,135人报名申请入额。

“科学合理客观的制定遴选方案和遴选细则,是员额遴选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制定的方案和细则前后经过12次会议研究、4次公开征求意见,重要的条款增、删、改达19处之多。”太原中院院长侯晓东告诉记者。

办案数量和质量,无疑是衡量一名法官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为了保证这一标准制定的客观公正,太原中院前期对全院每个审判人员连续四年来的办案数量、占所在部门办案平均数的比例进行了详细摸底统计并予以公示,在没有异议的情况下,以各部门法官平均办案数为基数,确定了7个评分标准。在办案质量方面,主要有两项评分标准,分别是超审限的案件数量和生效裁判文书上网率。每项评分标准又具体划设了四种加减分情形。

“办结案件数量、超审限案件数量、文书上网率的确定,都是根据院里办案系统、文书上网系统的数据确定,每个申请入额的人员均可以清楚算出自己的得分,既公平又公正。”入额法官景铜柱告诉记者。

据太原中院副院长韩育兵介绍,太原中院在遴选中还明确硕士、司法考试通过者可以加分,以鼓励法官积极学习,提高素质;有理论调研成果者可以加分,以鼓励法官积极研究法学问题、进行案例分析,形成良好的调研氛围。

“每一位申请入额的人员必须做出入额承诺。入额后,未践行岗位承诺、不能完成规定办案任务的,按照相关考核程序退出法官员额。”太原中院法官处负责人李斌介绍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最终入额的95名法官都践行了承诺。

不参选者给参选者打分

“员额制的目的是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办案一线,以提高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所以,我们检察院在首批员额检察官遴选时,在坚持政治标准的基础上,突出对办案业绩、职业操守的考核。”太原市检察院检察长宁建新告诉记者。

去年10月底,太原市检察院首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启动后,118名检察官报名申请入额,最终78名检察官成功入额。在遴选工作中,由于业绩考核所占的考核分值比重最大,所以成为大家最关注的内容。

“为了做到公平公正,太原市检察院先后四次征求干警对《业绩考核实施细则》的意见,由于全体干警的积极献言献策,这一细则受到了广大干警的认可。”太原市检察院检察官处负责人张新成说。

据张新成介绍,太原市检察院将业绩考核内容细化为政治素质(荣誉奖励)评价、工作业绩报告评价、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检察业务理论成果、法律职务年限五项内容;在评分环节则设置了部门评分、评分组评分、党组评分三个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评分组评分模式。该院从108名未申请入额的人员中推选出9名群众公信度高的人员组成评分组,对每一位申请入额人员的业绩报告进行打分。

“评分组在进行打分时,重点在参选人员所办案件质量和取得的效果上,如侦监部门主要看案件批捕后有无不诉的情形、批捕后轻刑率高不高,公诉部门主要看案件公诉后有无改变罪名的情形、有无遗漏罪名的情形等。”一位评分组成员介绍说。

除了业绩考核,在笔试考试方面,为了确保公平公正,太原市检察院聘请法学专家对考卷进行打分,考试全程按照高考考试流程组织进行。太原市检察院纪检监察人员对笔试、业绩考核等打分过程进行了全面全程跟踪监督。

太原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司改办主任张守斌说,从改革效果来看,员额法官检察官扎根一线专司办案,人均办案量显著提高、办案期限明显缩短。同时,员额制突出了法官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强化了办案责任,办案质量也明显提高,达到了改革预期的效果。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