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法治要闻

制假工厂收购牛皮下脚料制阿胶 通过网络销多地

2017-06-07 09:10:57 来源:检察日报

阿胶由驴皮熬制而成,是一种传统的补血药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一些不法商家正是看中了阿胶的“名贵”,竟用牛马骡皮冒充驴皮制售假阿胶,赚取高额利润。经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生产、销售假药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司纪臣等8人六个月至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2015年,日照市食药监部门在例行检查时发现,刘相香在日照市城区以明显低于正规阿胶市场价格的低价销售某品牌阿胶,便将该线索移交公安机关进行侦查。公安机关在刘相香家中扣押了多盒某品牌阿胶,经鉴定系假冒阿胶。原来,刘相香之前是某品牌阿胶在日照地区的业务员,不做业务员后,她便自己从其他渠道购进阿胶出售。

刘相香的假阿胶是从哪里来的?经审讯,刘相香交代了其从李伟处购进假阿胶的事实。李伟是河北一家网上中药药材店的店主,2014年5月,他通过网络聊天认识了一销售某品牌假阿胶的男子,后从该男子处低价购进了十几箱假阿胶,并销售到湖南、辽宁、广州等地,其中卖给了刘相香三箱。

李伟的假阿胶又是从何而来?公安机关经侦查,顺藤摸瓜发现了一制作某品牌阿胶的神秘家庭作坊。而该家庭作坊的当家人是马亚杰。马亚杰本是广东茂名的务工人员,他听说包装假阿胶能够赚钱,便引进了压膜机、包装膜以及印有某品牌阿胶字样的模具,他和自己的小舅子梁国兵一起在家中将买来的“阿胶片”用某品牌阿胶包装盒进行包装后,通过网络销售到了广东、广西、江苏、海南、浙江、山东、河北等地。

接着,办案人员又查寻了马亚杰的阿胶片来源,一个没有任何批准手续生产加工假阿胶片的窝点浮出了水面。这个加工窝点位于山东省泰安市一乡村,厂房的卫生条件很差,厂房内有洗皮机等机器设备,地上堆满了生产“阿胶片”的原料——牛皮下脚料,晒干架上正晾晒着已经生产出来的“阿胶片”。公安机关当场扣押“阿胶片”20余吨,后又从储存“阿胶”的冷藏厂处扣押了该厂房生产的假阿胶10吨,并将该厂的老板司纪臣抓获。

据司纪臣交代,厂房内的大量牛皮下脚料是他从聊城一毛皮收购商王兆田处购买。经查,王兆田在明知道司纪臣购买牛皮下脚料是制作假阿胶的情况下,仍出售给其30余吨牛皮下脚料。办案检察官认为,根据法律规定,王兆田的行为应当以生产、销售假阿胶共犯论处。最终,王兆田亦难逃法律制裁,被判处有期徒刑。

办案检察官通过提审、仔细审查证据发现,司纪臣在泰安生产假阿胶的厂子并非只有他一个老板。当初,司纪臣联系了同镇的周庆祥和祝延来一起出资建起了厂房,两人最终也被追究刑事责任。

自此,提供原料——生产——包装——销售一条利益链上的8名被告人最终都受到了刑法制裁。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