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法治要闻

沈阳金店大劫案细节:嫌疑人布迷局 警方53小时破案

2017-06-10 09:13:50 来源:法制日报

沈阳披露“2017辽宁省一号公案”侦破细节

两名犯罪嫌疑人结伙作案,用时1分28秒抢劫一家金店,之后驾驶摩托车逃匿,故意迂回2000多公里扰乱警方侦查视线。53个小时后,警方侦破此案。沈阳警方今天向《法制日报》记者讲述了此案的侦破经过。

今年5月5日12时39分,在沈阳市法库县团结街某金店内,一名戴黑色头盔的男子走到店内的2号柜台前,抡起铁锤砸碎柜台,抓出黄金手镯、手链等装入黑色挎包。事后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抢走黄金首饰4201克,价值人民币138万元……

整个作案时间只有1分28秒!两人骑着一辆红色摩托车逃离现场。

随后,由辽宁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大伟任总指挥的“5·05”专案指挥部成立,确定该案为“2017辽宁省一号公案”,抽调200余名警力破案。

警方先后对金店内13名员工及现场周边36家商铺从业人员进行了询问,同时又对县内其他6家金店相关人员进行询问,摸排案情。

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邓万宏介绍,原以为这是团伙所为,应有事前预谋踩点过程等,但随着工作的深入,发现这起抢劫案不同寻常,有价值的信息很少。

但很少不等于没有。5月5日下午,案发地周边一家快递公司的女员工回忆称,案发前有两个骑摩托车的人在快递公司门口抽烟,一名男子把头盔摘了下来。

警方根据女员工的描述画出了嫌疑人的脸部基本特征,两名嫌疑人均为中青年男性,身高1.7米以上,驾驶一辆红色摩托车,尾部货架上有黑色包裹。指挥部调取了案发时段在法库县住宿的重点人员信息,逐人开展工作。

沈阳警方又分赴铁岭市、调兵山市、昌图县、阜新市、彰武县等地,与当地警方配合,查找与本案相关的人员信息。

在法库县慈恩寺乡汪家沟村的一个小卖店中,民警们发现了一段只有十几秒钟的视频影像,显示两名犯罪嫌疑人向康平县境内驶去。犯罪嫌疑人的逃匿轨迹逐步清晰。

“犯罪嫌疑人布了很多迷局,来回走了一个椭圆形的迂回路线,骑着摩托车行驶了2000多公里。”邓万宏说。

随着警方侦查进展,最终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换乘车辆潜回了沈阳市皇姑区。

专案组民警通过视频查询与技术比对,首先锁定犯罪嫌疑人路某某藏匿在皇姑区嘉陵江街上的一个旅店,侦查人员在路某某房间门口蹲守了几个小时,等他出来上厕所时将其制服。

5月8日7时许,4名民警迅速冲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家,将胡某某抓获。令人后怕的是,胡某某欲掏出藏在床下的手枪反抗,这支手枪配弹34发且子弹已经上膛。民警在胡某某家中缴获被抢的全部黄金饰品。至此,案件侦破只用了53个小时。

据犯罪嫌疑人路某某交代,其与胡某某在网络上相识,因人生不如意,随后一起策划抢劫金店。5月3日,路某某与胡某某在吉林省四平市城郊见面,随后,两人一路骑摩托车驶入辽宁境内,后走到法库县直接作案。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记者 韩宇)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