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法治要闻

昔日"瘾君子"今朝获新生

2017-06-26 09:14:24 来源:法制日报

我与司法行政戒毒工作

法制网记者 赵志锋 □法制网通讯员 赵文韬

红润的脸庞,优雅的谈吐,得体的着装,爽朗的笑声……

如今的宋某,很难和往日的“瘾君子”联系在一起,但他确实曾经是一名戒毒人员。

沾染毒品之前,宋某的人生可谓顺风顺水。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一名美术教师,有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还凭借着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开办了一个画廊。

很快,白天教书育人、夜晚挥毫泼墨的宋某,用勤奋换来人生的“第一桶金”,生活富裕了起来。

然而,在“朋友”的诱惑下,他开始吸毒,从染毒那一刻起,他的命运彻底改变了。

一失足成千古恨。有了第一口,就会有第二口。随着次数、吸食量的不断加大,短短两年,他吸光了所有积蓄,甚至把心爱的画廊也转让换了毒品。宋某回忆说:“工作没了,钱也花光了,当时真是生不如死。”

2013年6月,他被送到甘肃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始戒毒。

管教干警说:“刚进所的时候,他看上去很萎靡,整个人面黄肌瘦,话都说不清楚。”

面对此情此景,教育矫治经验丰富的民警仔细阅读宋某的基本材料,严格对他进行身体检查和心理测试后,制定了翔实的教育矫治方案,成立了攻坚工作小组。大队教导员带领两名责任民警,从宋某的一点一滴抓起,从最基本的生活起居关心起。一方面配合医院做好他的稽延性戒毒症状治疗和身体康复训练工作,一方面有序抓好针对性强的认知教育和心理矫治工作。

宋某说:“刚到所时,我内心很痛苦,觉得这辈子完了。管教民警及时对我进行了教育,让我一步步从迷雾中走出来,获得了新生。”

精心照料一个月后,宋某的脸色开始红润了,思路也清晰了。一年后,他彻底变成另一个人——精神饱满,身体健壮,笑意盈盈。

2014年6月,宋某的妻子、母亲在民警的耐心说服下到所里探望他。

看到宋某的变化如此之大时,他的母亲老泪纵横,激动地拉着大队教导员的手说:“他吸毒败光家的时候,我已经绝望了。是戒毒所挽救了他,也让我重新看到希望。”

戒毒期满后,宋某戒断毒瘾顺利回归社会。

回到甘肃省庆阳市老家后,在家人的支持下,他选择了创业。“别的我干不了,就开始收废品。”宋某说,他成立了一家废品回收利用站。刚开始,就是一家人在干,只要能赚钱的废品都收。收来的东西如果还能用,就当二手货再卖出去。

随着业务量的不断上升,宋某的公司开始小有规模。如今,废品回收利用站已经招聘8名员工,他也当上了老板。

今年5月,曾经管教过他的民警专程到宋某的老家对他进行了回访。宋某邀请民警到他的办公室参观,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对民警帮助他走出毒品深渊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他说:“我要感谢各位民警的关心鼓励,让我重新找回做人的自尊,是戒毒所的民警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今后我有信心永不沾毒。”

见宋某办公室的墙上悬挂着一幅展翅高飞的雄鹰图,回访民警真诚地祝福宋某,经历了凤凰涅槃般浴火重生之后,能够展翅飞向更高的天空。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