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大头条

全国已实现社区和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

2017-06-28 15:51:22 来源:法制网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刘奕湛)全国村居(社区)和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了全覆盖,医疗纠纷、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普遍建立。

    这是记者27日从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司法部部长张军表示,近年来各地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员职能优势,在继续做好婚姻家庭、邻里、损害赔偿等常见、多发矛盾纠纷化解的同时,聚焦劳资、医疗、环保、交通、旅游、消费、物业、电商等重点领域,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目前,全国共有人民调解组织78.4万个,其中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4.5万个,派驻有关单位和部门的人民调解工作室1.5万个。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已经覆盖了全国80%的县级行政区域,成为化解医患纠纷的主渠道,为维护患者合法权益、实现医疗秩序持续好转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进一步健全的同时,人民调解员队伍素质也明显提高。各地坚持选聘结合,专兼结合,拓宽选任渠道,丰富选任方式,注重吸收退休政法干警、律师、医生、教师等专业人士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途径,大力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立医学、法学、心理学等专家资询库。目前全国共有人民调解员385.2万人,其中专职调解员54.7万人,初步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据悉,近年来,全国人民调解组织每年调解矛盾纠纷达900多万件,2016年调解纠纷901.9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7.5%,其中医疗纠纷、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等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140.2万件,比2013年增长17%;接受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委托或移送调解的案件51.1万件,比2013年增长了66.8%。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