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一线聚焦

石家庄警方举办“ 6·12抢夺案”通气会及赃款返还仪式

2017-07-03 17:3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7月3日讯(记者韩向明)今日,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举办“6·12抢夺案”新闻通气会及赃款返还仪式,会上通报了案件侦办经过并返还了受害人被抢现金。据介绍,警方专案组经过18天的昼夜奋战,于6月30日晚23时许在赵县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归案,并快速起获本案中的赃款和作案工具,“6·12尾随银行取款群众抢夺案”成功告破。

    图为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向受害人返还被抢现金。

    6月12日,在石家庄市高新区珠峰大街发生一起尾随银行取款群众抢夺案。案发后,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和高新区分局党委对侦破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督导案件,要求迅速破案。市局刑警支队及分局刑警大队组织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在相关单位和部门以及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夜以继日开展侦破工作。

    图为专案组民警介绍侦办过程。

    案件侦破过程中,一路办案民警先后调取相关视频资料近70G,白天徒步查访摄像头,校对北京时间、实地勘查视频中的对应位置,夜间倒班逐帧筛查。据悉,案发当日监控条件非常不好,17时33分发案,17时54分就下起中雨,且本案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反侦查意识,其在逃窜途中更换了蓝色雨衣并在多个视频盲区停留藏匿,这些因素都对专案组形成了干扰,给警方侦查工作形成了很大的阻力。

    图为专案组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场。

    另一路办案民警从犯罪嫌疑人驾驶的摩托车入手,先后五次走访雅马哈各级代理商,调取出自2012年至今在石家庄市市场上销售过的91辆同色同款摩托资料,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驾驶的是2016年5月至11月份出厂的“雅马哈迅鹰125踏板摩托,手动碟刹版、梦幻黑色”,这些侦查成果极大地缩小了侦查范围。

    同时,为尽快破案,分局通过各级媒体和市局政务双微向社会发布了协查通报,公布了犯罪嫌疑人的图像,发动广大群众提供线索,构筑了打击违法犯罪的天罗地网。一时间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为警方提供了有价值案件线索60余条。警方经过抽丝拨茧,青年男子王某某浮出水面进入警方侦查视野。后专案组发现,各路侦查力量均将王某某纳入侦查范围,经进一步核查比对,专案组迅速将王某某锁定为作案嫌疑人。

    6月30日18时,专案组于赵县城内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行踪,随即迅速组织警力展开抓捕行动,抓捕前犯罪嫌疑人藏匿于赵县西关一处临街门市民房楼中。在赵县刑警大队的支援下,专案组于21时30分完成对抓捕行动的布控,开始等待抓捕时机。23时许抓捕时机成熟,但当专案组靠近准备抓捕时,房东突然落下一楼门市卷闸门并通知嫌疑人逃匿。面对突发情况,五名侦查员迅速排成一线并肩作战,徒手撕开了卷闸门,打通一条宽高不足一米的强攻通道,其他民警快速通过并控制了整个建筑物。犯罪嫌疑人闻声跳楼逃窜,但其刚落地起跑就被守在外围的民警扑倒在地。经现场搜查,警方查获未抽出的匕首一把、准备外逃的现金10万元、作案时的服装和摩托钥匙。随后参战民警火速赶往嫌疑人在晋州市的老家搜查固定证据,并于该处成功起获摩托车等作案工具及赃款199200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30岁,晋州人)对尾随银行取款群众实施抢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