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法治要闻

铁警发布警情提醒:旅客莫贪便宜小心买到塑料手机

2017-07-21 15:52:17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警方收缴的塑料手机模型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7月1日进入暑运以来,北京铁路警方积极部署各项安保措施,及时启动了夏季治安专项整治行动及铁鹰反扒行动,全力维护北京各大火车站治安秩序。针对暑运以来处理的案件,铁警及时发布警情提醒广大旅客提高警惕,安全进站平安乘车。

警情一:低价买了塑料手机

据北京西站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卖假手机的骗子就是利用有的旅客贪图便宜的心理,通过以假乱真、趁机调包等手法,将手机模型以几百元的价格卖给旅客。等旅客发现时,骗子早已混入车站的人群中逃之夭夭。据了解,北京西站派出所近年来多次抓获并处理卖假手机的骗子,但还是有旅客贪图便宜上当受骗。为此,北京西站派出所在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循环播放安全提示的方式来提醒广大旅客提高警惕,但被骗旅客往往是脚步匆匆没有关注到。特别是进入暑运以来,北京西站派出所已抓获处理买假手机的嫌疑人3名。

7月3日15时许,北京西站派出所两名便衣民警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巡视时,发现一名男子拿着一部手机纠缠一名男旅客,随后两人就停下来进行攀谈。可能是骗子在卖假手机,两名便衣初步判断后就在附近进行观察。果然不出所料,等两人交易后民警立即上前将卖手机的男子控制住。经查,卖手机的男子叫郑某、31岁,黑龙江省人,在其衣兜内民警当场翻出一部苹果7plus手机。当民警提醒买手机的男子李某上当受骗时,他还很纳闷,觉得自己明明是看好手机后才肯掏钱买的,警察的判断一定失误了。于是民警将从郑某兜里翻出的手机递给李某,让他和手里刚买的手机放在一起比对后,李某这才发现自己真的错了,用了280元买了一部手机模型。李某非常生气,问郑某是怎么调包的。郑某讲,就是趁其掏钱的瞬间调包的,将真手机放进兜里拿出假手机给了李某。

7月5日11时许,北京西站派出所两名便衣民警在北京西站北广场下沉广场开展例行工作时,将一名兜售假手机的男子当场抓获。经查,该男子叫张某、42岁,甘肃省人,对以350元的价格卖给旅客梁先生一部玫瑰金苹果7plus手机模型供认不讳。当民警现场从张某裤兜内翻出一真一假两部手机后,并将真手机递给梁先生仔细辨认后,他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据张某讲,当天他一共带了两部手机模型,梁先生是他的第一个买主。

7月13日14时许,北京西站派出所便衣民警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北侧公交车站巡视时,现场查获一名卖假手机的男子。经查,该男子叫桑某、24岁,甘肃省人。桑某讲,他是以300元的价格将一部假手机卖给了受骗的男旅客。当民警现场给被骗男旅客进行受骗过程演示后,该旅客才恍然大悟,原来骗子就是利用他拿钱包掏钱时趁其不备进行调包的。他对民警惭愧的说,都是贪小便宜了,要不怎么能花300元就能买到苹果手机呢。原来自己还以为占了大便宜呢,没想到还是被骗了,今后一定要提高警惕可不能再贪图便宜了。

警方提示:卖假手机的骗子就是利用有的旅客贪图便宜的心理,通过以假乱真、趁机调包等手法,将手机模型以几百元的价格卖给旅客。除了提高警惕外,不要贪图便宜以免上当受骗。

警情二:不给黑招揽可趁之机

7月1日21时许,北京西站派出所便衣民警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厅东门外巡视时,现场抓获一名招揽旅客乘坐长途大巴车的男子。据该男子交代,他叫曹某、27岁,河南省人。通过反复劝说,他以收取好处费130元的价格,成功招揽到来自内蒙古的男子范某。

7月3日14时许,北京西站派出所便衣民警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巡视时查获一名黑车招揽男子。经查,该男子叫裴某、46岁,河北省张家口市人。他是以170元的价格招揽一名准备去西直河的男子。据了解,北京西站到西直河大约25公里左右。

7月17日15时许,北京西站派出所便衣民警在北京西站南广场出租车调度站附近巡视时,查获一名招揽乘客的男子。经查,该男子叫韩某、54岁,北京市人。其交代,他是以200元的价格,招揽到一名准备去东四环的男旅客。

警方提示:作为交通枢纽的北京西站,除了出租车站外,还有地铁9号、7号线,而且南、北广场及车站东部共有几十条公交车,此外还有往返于北京站至北京西站的大巴车。希望旅客尽量选择正规交通工具,不给黑车可乘之机,以免上当受骗。

警情三:“变相讨要”要抵制

7月7日9时许,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北二出口巡视时,发现两名女子正在纠缠一名男旅客,经了解两名女子分别叫陈某(27岁)、娄某(16岁),均为江苏省邳州市人。她们以购买火车票差钱为由向男旅客讨要4块钱。男旅客信以为真,立即掏出4块钱给她们。而她俩却说男旅客听错了,她们说的是一个人40块钱。据办案民警讲,他们曾经处理过多起旅客报警,有些人以钱包丢失为由,通过向旅客讨要几元、及时元或上百元不等,旅客越是帮助他们越是不断提高讨要金额,随后以加微信的方式提出还款。一旦钱到手后,他们就拉黑名单,根本就不会还钱,而且他们也根本不是差钱买票。他们就是一种伪装的变相讨要方式,通过演绎博得旅客同情心以达到成功要到钱的目的。据民警讲,他们处理过人员中有的扮演情侣、有的扮演学生、还有的扮演母女,除了火车站外,他们还在地铁、公交或商业街进行变相讨要。

警方提示:碰到这种情况,旅客应提高警惕,如果碰到确实有困难的可以提醒他们找工作人员或民警寻求帮助,以免上当受骗。

警情四:进站安检后要清点随身财物

7月6日,承德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检机旁捡到一个军绿色的皮包,里面装有现金6400元、3部手机、一个户口本和多张银行卡。经多方查找,终于联系上遗失物品的齐女士。据齐女士讲,由于拿的物品较多,遗失包都不知道,多亏了民警联系到自己,真实太感谢民警了。

7月14日13时许,旅客王先生(27岁,四川省乐山市人)北京站派出所报案,称欲乘坐当日13时49分北京至哈尔滨西的D101次火车,在进站安检时不慎拿错了一个黑色双肩背包。他自己的包内有1只价值12000元的金手镯、265欧元、415元人民币,一个ipad以及银行卡等财物。开车在即,民警立刻通过电台部署站区各岗位民警进行查找。听到电台的呼叫后,进站大门的民警反馈称,刚收到一名旅客送来包,称进站安检后拿错了。通过近10分钟的循环广播仍无人认领,希望该旅客到进站口民警值班台辨认。经过辨认,包确实是王先生的,里面的财物一样都没少。原来,是一位老年妇女过安检时拿错了包,发现后赶紧将错拿的包交给了民警,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15分钟后,民警找到老年妇女,并将她的背包送上。据北京站派出所执勤队长刘建军介绍,近日客流量激增,有的旅客掐着点来难免着急,错拿包的情况时有发生。

7月15日17时许,北京站安检员朱明月在北京站进站口6号安检通道安检仪附近捡到一个黑色女士双肩背包。通过与民警一起开包检查,发现包内有现金1200元、5张银行卡及身份证件、生活物品等。通过广播,失主钟先生找来,并对安检员再三表示感谢。7月15日21时许,安检员张波在北京站进站口10号安检通道安检仪附近,捡到一部苹果5s手机、一部华为麦芒c119手机。后经过联系,终于找到失主朱女士。朱女士讲,可能是包过安检时没拉好拉链,手机掉出来都没发现,真实多亏了热心的安检员捡到,真实太感谢了。7月15日22时许,安检员黄少波在北京站进站口5号安检通道安检仪附近,捡到一个男士蓝色双肩背包、经开包检查发现包内有一个学生证及个人物品等。经过寻找,终于找到失主贾某(男、18岁,四川省人)。接过遗失的背包,失主贾某对安检员再三表示感谢。

7月16日12时许,安检员吴丽娟在北京站进站口8号安检通道安检仪附近,捡到一个黑色男士双肩背包,经开包检查发现包内有三星s6手机一部及个人物品证件。经过寻找确认核实后,将黑色双肩背包归还给旅客温某。7月16日16时许,安检员王学文在北京站进站口7号安检通道安检仪附近,捡到一个黑色女士挎包,经开包检查发现包内有三星c7 pro 手机一部,宝马车钥匙一个,现金150元及驾驶证等物品。经过寻找,最终找到失主官女士。7月16日16时许,安检员王玉明在北京站进站口9号安检通道安检仪附近,捡到一个黑色双肩背包、经开包检查发现包内有价值2000元眼镜一副,DW手表一个及个人物品证件。经过多方寻找,终于找到旅客戴女士。7月16日21时许,安检员陈思宇、杨小妹在北京站进站口10号安检通道安检仪附近,捡到一个女士黑色挎包、经开包检查发现包内有OPPO R9手机一部,现金300元。经过寻找,最终找到旅客高女士。7月16日21时许,安检员董思淼、程祯如在北京站进站口10号安检通道安检仪附近,捡到一个女士黑色挎包,经开包检查发现包内有三星note 4手机一部,化妆品若干,现金121元及个人物品及身份证件。经过寻找,最终找到失主王女士。

警方提示:当前正值暑运,学生放假出游人员较多,旅客出行应提前计划,安排好时间,防止因时间紧着急进站,安检后容易遗失遗落财物,影响行程。

警情五:好心帮忙为的是“好处费”

7月9日8时许,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在北京西站南广场南一售票厅内巡视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中年男子正在与一名男旅客交谈。经查,嫌疑人赵某、48岁,河南省驻马店市人。赵某交代,得知旅客宋某不清楚改签车票的地址后,赵某自称可以提供帮助,但得收取200元的好处费。

7月17日11时许,北京西站派出所便衣民警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厅12号窗口附近巡视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形迹可疑,见他与一名男旅客攀谈后就带他插入购票队伍。见此情况,民警立即上前控制中年男子。经查,该男子叫唐某、58岁,河南省邓州市人。唐某交代,得知旅客刘先生着急买票不想排队后,他就称可以帮忙,但得收取好处费50元。刘先生同意后,唐某不顾排队旅客反对硬是带他插队

7月3日9时许,北京站派出所民警在北京站西广场抓获一名以帮住旅客搬运行李为由的男子。经查,该男子叫吴某、51岁,江苏省泗阳县人。吴某交代,见旅客吕某携带行李较多,他热情的进行攀谈,可以帮助他搬运行李,但得收取好处费50元。

警方提示:在不熟悉的火车站,为了您的安全,除了观察车站的张挂的标识外,不清楚的地方可以询问车站的工作人员,防止有不法人员以热心帮助为名,诈骗旅客钱财。

警情六:铁鹰反扒破获拎包案

7月4日9时许,北京铁路公安处铁鹰小分队便衣民警在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通道抓获嫌疑人张某。嫌疑人张某、17岁,辽宁省凌源市人。2月12日3时许,张某在北京西站第六候车室饮水处盗窃事主张先生电脑包一个,包内装有戴尔牌笔记本电脑一台及5200元现金。目前,张某已被北京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出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特别是当前正值夏季,旅客穿的衣服单薄,身上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以免遗失或被盗。候车室,要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不要人、物分离,遗失了财物。(庞贺雷王海蛟)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