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法院

玩卡丁车玩出九级伤残,谁来负责?

2017-07-28 17:1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休息时间想放松一下,玩玩卡丁车,体验一把开飞车的紧张刺激感,哪成想,“速度与激情”没有上演,反而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事故。事故发生后,关某被鉴定为9级伤残,而双方却对事故产生的原因各执一词,关某认为卡丁车俱乐部设施安全防护不到位应负全责,俱乐部则认为关某操作不当引起的事故应由关某承担损失。双方都无法认可对方提出的意见,最终诉诸法律,法院会如何判定事故责任呢?近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依法审理了这起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责任纠纷案。

开卡丁车 突发事故致9级伤残

2015年10月,关某从北京来石家庄参加朋友婚礼顺便游玩几天,婚礼后,关某同朋友到某卡丁车俱乐部进行体验。当关某跑到第四圈时意外发生了,她驾车过弯道的时候,撞上了拐弯处的墙壁上,虽然有轮胎弯道处有轮胎保护,但是撞击依然导致关某严重受伤。经医院诊断,关某胸7椎体压缩性骨折、双肺挫伤。随后关某进行了手术,并于6个月后进行了固定物取出术。经鉴定,关某构成9级伤残,伤后护理期为75日,营养期为75日。关某同某卡丁车俱乐部及其投保的保险公司多次协商赔偿无果后,将两者告上法庭。

关某认为,发生事故的原因是安全带没有起到防护作用,且场地弯道设计不合理。自己驾车撞到了弯道处轮胎,但轮胎没有气,也没能起到防护作用,所以卡丁车俱乐部应承担全部责任。而俱乐部在某保险公司投保了公众责任险,事故发生在合同期内,其应积极赔偿自己的损失。综合考虑后,关某要求两者赔偿自己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共计40余万元。

卡丁车俱乐部:事故系操作不当造成

对于关某的说法,卡丁车俱乐部负责人并不认可。“关某是自己操作不当引发的事故,我们没有任何责任。”负责人称,参与驾车活动前需要注册公众平台,注册后会显示游玩的注意事项及双方的协议内容,协议内容写明:该项活动是个危险活动,在使用卡丁车时驾驶员自愿承担所有风险,阅读并确认安全协议才能玩此项活动。且俱乐部在活动现场也张贴了安全须知。

“按照这个协议规定,我们在整个事件中没有任何过错,不应该承担责任。而且在活动开始前安保员确认关某安全带牢固,我们的场地也在弯道处设有轮胎保障安全,所以说车辆安全装备和场地都不存在问题,事故是关某操作不当造成的。”

某保险公司称,认可某卡丁车俱乐部投保的公众责任险,约定每次事故每人赔偿最高限额为10万元,每次事故免赔500元或5%,以高者为准。因被保险人某卡丁车俱乐部无过错不用承担责任,所以不承担关某的保险赔偿责任。

法院判决:格式条款无效 被告须担70%赔偿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为,卡丁车运动为存在一定风险的娱乐项目,原告作为成年人,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谨慎操作驾驶,被告某卡丁车俱乐部负有保障提供的车辆完好、场馆设施安全齐备,能够充分保障原告的人身安全的义务。根据本案事故发生经过,原告驾驶过程中,在拐弯时撞击墙壁受伤,该墙壁处虽有轮胎保护,但原告人身仍然受到严重伤害,证明被告提供的设施安全防护不到位。

原告参与该娱乐项目前在微信公众平台注册账号,接受被告某卡丁车俱乐部注明的原告将自愿承担所有风险的条款,但该条款系被告提供的格式条款,其中关于原告自愿承担所有风险的条款免除了被告责任、加重原告责任、排除原告方主要权利,故法院认定该条款无效。综合考虑原、被告的过错及原告受伤的原因,法院酌情确定被告某卡丁车俱乐部承担70%的赔偿责任。

最后,桥西法院判决被告某卡丁车俱乐部赔偿原告关某各项经济损失16万余元;被告某保险公司赔偿原告关某各项经济损失9万5千元。

责任编辑:赵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