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10-09 09:42:09 来源:河北法制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定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经济损失实现双下降

河北法制网讯 (通讯员 吕娟 记者 刘彬)7月6日,记者从定州市委政法委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该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6月底,该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经济损失实现双下降,发案同比下降22.4%,经济损失同比下降32.1%。

定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充多次带队深入到乡镇及村街,督导检查推进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各乡镇(街道)以每周常态化核酸检测为契机,利用居民排队做核酸间隙向群众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及宣传各类电信诈骗的手法和犯罪形式。在全市共同努力下,“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提升至47.93%,高于全省31.63%的平均水平。

定州市公安局持续重拳出击,严打涉诈犯罪。以“断卡行动”“铸盾2022”等专项行动为依托,掀起了强大打击攻势,持续打击电信诈骗及关联犯罪,累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8起,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特别是打掉了以杨某为首的冒充“北京收藏家协会”人员向老年人推销假收藏品的诈骗团伙,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定州市反诈中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组织 “防养老诈骗”座谈会、“送法进校园 护航助成长”专题讲堂、《大咖来了》反诈宣传电台节目等活动,丰富反诈内容题材,提升反诈成效。积极推广“政务微信”,利用其一键转发功能将反电诈宣传、预警信息推送至全市631个微信群,74236名群众可以直接接收。该中心积极与科技公司合作,对全市常住居民开展精准预警,其中,6月份预警22421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百万余元。

定州市反诈中心还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定州支行,制定了《定州市金融机构涉案账户通报约谈机制和红黄牌挂牌机制》,通过约谈和挂牌机制,压实各银行管控涉案银行卡的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李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