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频道法治河北

多亏援助律师帮忙,卖房的姑娘拿到了欠薪和经济补偿金

2023-01-12 21:2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见)“谁也想不到这么大一个公司,说不行就不行了,为了讨薪我跑了很多地方……多亏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的宋律师,帮我要回了被拖欠的工资。实在太感谢了!”1月12日,陈某激动地向记者介绍。

神话破灭讨薪无门 维权之路漫长艰辛

当事人陈某曾是某公寓的一名普通员工,于2018年5月24日入职,在石家庄市从事出房电销工作。那时正值公司的全盛时期,良好的工作环境、颇为丰厚的报酬,让陈某很是满意这份工作。

但从2020年10月起,公司开始出现拖欠工资的现象。起初公司还会对员工进行安抚,告知工资只是晚些发放,希望大家相信公司,这么大的公司没有问题,大家一起渡过难关。

可是到了2020年11月,公司不但没发放拖欠的工资,甚至还开始和员工谈话,让员工主动离职,陈某也不例外。公司人事先后多次找到陈某谈话,直接告知陈某公司由于经营不善,现已无法继续经营,希望赶紧办离职走人。就在陈某踌躇犹豫之际,跟她谈离职的人事人员也离职了。陈某从此走上了漫长的讨薪维权之路。

三方劳务关系乱 律师专业指方向

2020年12月10日,陈某来到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帮助。值班律师宋蔚娜热情的接待了她,陈某向宋律师描述了事情的经过,在讲述案情的过程中,陈某情绪十分激动,宋律师对陈某进行了耐心安抚,让其尽量详细地描述其经历,以更好地了解案件事实。

据了解,陈某和该公寓、某外企公司、某公司存在劳动关系。一个人怎么可能同时和三家公司有劳动关系?这三家公司又有什么关系?陈某该向谁主张权利?一个劳动者,多家公司参与其中,这些关系错综复杂,该如何理顺?

陈某本人是云里雾里,宋律师从专业的法律角度为陈某进行了分析:陈某实际与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成立了三方劳务派遣关系。由于劳动合同是与某外企公司签订的,外企作为派遣单位,应当履行用工单位对劳动者的义务,承担用工单位的责任。劳动合同中明确了陈某为某公司工作,受某公司的管理,某公司为此劳务派遣关系中的用工单位,应当承担连带责任。这样,在这个三方劳务派遣关系中,陈某主张权利的对象也就明确了,陈某应当向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主张权利。

明确了向谁主张权利,那么接下来陈某可以主张何种权利?宋律师认为:陈某可以要求与派遣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主张拖欠的工资,派遣单位还应当向陈某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用工单位应当对此承担连带责任。宋律师为其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在办理陈某案件的过程中,陆续有其他在该公寓工作的人员,来到中心寻求法律援助。一个、两个、十个、二十个……来寻求援助的人越来越多。几天时间内,前前后后来了共计四十九人。他们普遍表现得异常焦虑,公司没了,工资要不回来,不知如何是好。宋蔚娜律师认真地为他们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

半年维权终如愿 欠薪到手笑颜开

2021年7月,石家庄市劳动仲裁委员会裁决支持了陈某的诉求,某外企公司支付拖欠陈某的工资8012元,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25584元,共计33596元,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其他人员的诉求也部分得到了支持,陈某等人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为了让陈某等人能够顺利拿到钱,宋律师对本案进行了后续跟进,宋律师多次与派遣单位进行沟通。最终,此次案件大部分的申请人与派遣单位达成支付和解,派遣单位按照每个人裁决金额的70-80%,向陈某等人已实际支付。

至此,历时半年,在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陈某等人的讨薪之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丁子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