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频道法治河北

今年讨了1243万,农民工血汗钱集中发放——小年前他们拿到欠薪或工伤赔偿

2023-01-12 21:3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记者 蔡艳荣、见习记者丁子轩/文 河北日报记者贾恒/图

1月12日,一场雨夹雪光临石家庄,长征街上的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南六楼会议室里洋溢着暖心氛围——农民法律援助座谈会及工资发放活动举行。共计发放追回的农民工工资及工伤赔偿款67万元,涉及农民工52人,现场9名农民工代表领走了共计17万元,其余款项,也将通过其他途径发到农民工手中。

今年是该中心从事农民工法律援助的第17年,就在前不久,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2022年福彩杯感动河北年度人物(群体),1月12日石家庄市司法局专门为中心送来贺信。

石家庄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勃(右)为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齐明亮送上贺信,祝贺中心获评2022感动河北年度人物(群体)

现场

“把钱收好,回家过年”

“把钱收好,回家过年!”1月12日下午2时30分,座谈会及工资集中发放准时举行。石家庄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勃,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齐明亮等以及农民工代表们齐聚一堂,尹勃为现场的农民工们发放了由中心追讨回来的薪金,嘱咐农民工兄弟收好血汗钱,并提前祝大家过个祥和的春节。

保定小伙拿到4万元欠薪

“我感谢杜律师,感谢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原单位欠了我五个月的工资……”手里攥着4万元工钱,来自保定的小伙子小张,有些激动。小张告诉记者他是一个工地的技术员,2021年11月入职,从去年5月开始,单位就开始拖欠工资,欠了他5个月工钱,还要调换岗位。他无奈离职后求助到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在中心律师的帮助下,申请了劳动仲裁,经过劳动仲裁部门两次调解,用工方同意为小张补发拖欠的工资共4万。

在地下室拆架子摔断了三根肋骨

井陉大哥拿到医药费

今年快60岁的王雨生来自井陉,2020年他在南高营的一家建筑工地做木工,去年春天在地下室拆架子的时候不小心摔倒,摔断了三根肋骨,被评为10级伤残。

本来是想赚钱补贴家用,钱没赚到,还受了伤。用工单位不想为老王的伤情负责,他没办法求助到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在中心杜宏斌律师的帮助下,1月12日老王先拿到了第一笔医药费1万元。

“马上就要过小年,有了这笔钱,这样过年回家心里也轻松了。”王雨森高兴地说。

感动

去年追回、确认工资及工伤赔偿1243万元

不只是小张和老王,现场的农民工们都满脸喜气,不停地对援助律师们表示感谢。此次发放的款项共计67万元,涉及农民工52人,现场9名农民工代表领走了共计17万元被拖欠的工资及工伤赔偿款,农民工代表还专门为中心赠送了锦旗表示感谢。

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齐明亮介绍,2022年,中心共接待法律案件咨询1566件,涉及农民工4700人次,办结案件621件,追回、确认农民工工资及工伤赔偿款1243万元,化解矛盾纠纷120起,共计帮助农民工4700人。

为农民工撑腰他们坚持17年

2006年1月23日,在石家庄市司法局指导下,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成立,2016年该中心改制为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

中心成立17年以来,得到了石市司法局和中国法律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共为9万多名农民工无偿提供咨询、案件代理等服务,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6000多件,累计追回、确认农民工欠薪及工伤赔偿款等9000余万元。

农民工代表为援助中心送锦旗 

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2022年感动河北年度人物(群体),1月12日石家庄市司法局专门为中心送来贺信。

石家庄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勃对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尹勃表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希望中心以感动河北这个荣誉为新起点,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法律为武器,持续为农民工撑起了一片正义的蓝天,叫响省会法律援助亮丽品牌,为建设平安省会、法治石家庄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

(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中心主要为务工人员提供无偿法律援助比如欠薪和工伤案件,中心位于石家庄市长征街 75 号长征大厦南 6 楼 620 室,电话:85265983、85119394)

责任编辑:丁子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